•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 克罗地亚总统反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非常危险,会阻止
  • 克罗地亚总统反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非常危险,会阻止

    时间:2022-04-28 00:21:48  来源:  作者:

    克罗地亚总统米拉诺维奇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资料图)

    克罗地亚总统米拉诺维奇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资料图)

    海外网4月27日电 当地时间26日, 克罗地亚总统佐兰·米拉诺维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反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称这是非常危险的举动。

    据克罗地亚通讯社26日报道,米拉诺维奇表示,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相当于激怒俄罗斯,是“十分危险的冒险举动”,会予以阻止。

    同时米拉诺维奇对克罗地亚一直被北约边缘化表示不满。他指出,克罗地亚不会批准任何加入北约的申请,除非北约国家能保证克罗地亚族在波黑的选举权。

    米拉诺维奇还援引了其他北约成员国被“冷落”的例子。他说,2007年就进入欧盟的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到现在还没加入申根区,北马其顿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加入欧盟的谈判也尚未开始,而芬兰却可以在“一夜之间”加入北约。

    2020年10月,来自克罗地亚社会民主党的米拉诺维奇出任总统。由于议会多数党由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党把持,米拉诺维奇能否说服议会阻止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仍不得而知。

    据新华社报道,1995年,波黑内战结束,原南斯拉夫地区三方最高领导人签署了《代顿和平协议》。协议规定,波黑仍作为主权国家保持统一,由穆克联邦和塞尔维亚共和国两个实体组成。波什尼亚克族(波族)和克罗地亚族(克族)组成了穆克联邦,以塞尔维亚族(塞族)为主体民族组成了塞族共和国。

    虽然协议为波黑带来和平,但民族隔阂问题并未解决。三方各有利益诉求: 克族力图建立第三个实体,塞族寻求更大的自主权,波族则希望有一个更集中治理的国家。近年来,波黑选举法改革面临着困难重重。克罗地亚一直希望通过选举法改革,给予当地的克罗地亚族选举自己代表的权利。(海外网 汪晓宇)

    关键词:克罗地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