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 法国物价不断上涨 企业加薪压力大增
  • 法国物价不断上涨 企业加薪压力大增

    时间:2022-04-21 23:05:57  来源:  作者:

    海外网4月21日电 面对通货膨胀加速,法国企业的工资压力持续加大。雇主为了满足员工的需求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加薪、发放奖金和饭票等。

    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的数据显示,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4.5%,日常消费品价格普涨。因此,法国最低工资在2021年10月和2022年1月两次上调之后,将从5月1日起再次上调2.65%。

    法国政府在过去几个月部署了一揽子措施来消化通货膨胀的压力,但家庭购买力正在不可避免地下降。2022年初的强制性年度劳资义务谈判没有预料到消费者价格指数的疯狂飙升,雇主同意平均加薪3.2%,这一涨幅并不能弥补每月不断上涨的物价。最重要的是,对于薪资水平高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员工,并非所有人的薪水都有所提高。工会正在给雇主施压以推动加薪,弥补员工购买力的损失。

    法国装饰艺术企业Muzéo雇有大约50名员工,总裁埃里克·安吉布斯特介绍说,和许多企业一样,尽管国家提供了援助,但公司的营业收入仍随着新冠疫情而下降,通货膨胀是继疫情之后的又一打击。他已经收到了员工提出的加薪要求,但考虑到目前的情况,他将等到夏天再考虑。他解释说,公司在疫情期间没有裁员,员工们明白每个人都必须付出努力,现在他倾向于更多地发放假期支票和饭票,而这些解决方案也会给公司带来成本。

    法国家政服务集团Oui Care拥有1.8万名员工,首席执行官纪尧姆·理查德表示,2021年10月已经提高部分员工的薪酬,2022年初提高了里程津贴标准,从4月开始在政府提供的每升18欧分加油折扣基础上公司为员工额外提供每升3欧分折扣,从5月开始将响应政府要求上调最低工资。接下来他准备在夏季为员工发放饭票作为加薪的替代方案,此外公司也有利润分享机制,他认为这一切有助于提高员工购买力,但对集团的成本产生了影响,将其转嫁给客户会助长整体通胀。

    法国中小企业联合会(CPME)上维埃纳省主席劳伦斯·博贝利克指出,面对日益增长的加薪要求,情况非常复杂。她也是一家公共工程设备租赁公司经理,公司雇有230名员工,其中没有只赚最低工资的员工。2020年和2021年,公司为员工发放了500至1000欧元的“马克龙津贴”,并将政府发放的100欧元“通胀津贴”增加了一倍,为员工提供餐厅以降低他们开车外出吃午餐的燃油费,公司还引入了利润分享机制。

    法国建筑公司Blue Select经理塞巴斯蒂安·米利亚尔迪表示,在非正式讨论中,员工经常提及生活成本上升。2022年初公布资产负债表后,公司将一些员工的薪酬提高了3%。

    目前的形势令法国雇主感到担忧。法国中小企业联合会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雇主质疑他们的商业模式可行性,18%的雇主怀疑在当前的情况下业务能否继续下去。2021年6月到2022年3月,非金融企业的利润率下降了约3个百分点,从35.3%降至32.4%。

    尽管利润率下降,许多公司还是不得不采取财政刺激措施来留住员工。拥有25名员工的保险公司Chevreuse Courtage总裁埃弗拉尔德·德·维伦纽夫介绍说,他在年度工资谈判中提高了员工的薪酬,由于人才短缺,他所在行业竞争激烈,2022年早些时候已有两名员工辞职。

    法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卢瓦尔省主席塞缪尔·图尔注意到,许多行业的辞职人数正在增加。他认为加薪是有必要的,但这还不够,这场危机引发了人们对职业生涯意义的质疑。随着法国失业率下降,权力平衡发生了逆转,以前在工作中表现不佳的员工会因为害怕找不到另一份工作而勉强留下,如今情况已不再如此。(海外网-巴黎-鲁佳)

    关键词:通货膨胀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