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 白方称客机紧急降落为机组自主决定 国际社会反应不一
  • 白方称客机紧急降落为机组自主决定 国际社会反应不一

    时间:2021-05-25 13:23:50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白俄罗斯官员24日说,一些媒体关于白军机在边境附近强迫一架客机改变航线的报道不属实,客机机组人员在接到白方有关哈马斯炸弹警告的通报后自主决定紧急降落白首都明斯克国际机场,白军机随后才收到指令起飞。国际社会对此事反应不一。

    白俄罗斯交通运输部航空局局长西科尔斯基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明斯克国际机场23日收到哈马斯武装人员发来的英文电子邮件,其主要内容为:当天从希腊首都雅典飞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航班上装有炸弹,哈马斯武装人员要求以色列停火、欧盟停止支持以色列,如要求得不到满足则飞机在飞到维尔纽斯上空时炸弹将被引爆。

    西科尔斯基表示,该航班进入白领空后,白航空调度人员立即向航班机组人员通报了威胁信息,当时机组人员可选择在乌克兰基辅、波兰华沙降落或继续飞往维尔纽斯等地,白方曾建议降落明斯克但并未施压,机组人员在数次核实白方收到信息的来源后自主决定紧急降落明斯克国际机场。

    白俄罗斯空军和武装力量防空兵司令戈卢布说,客机机长决定改变航线紧急降落白俄罗斯一分钟后,白军方才收到相关指令,当天执勤的战机随后接到戈卢布的命令起飞。

    白俄罗斯外交部长马克伊向媒体表示,在客机紧急降落白俄罗斯后的10到15分钟内,资深政客而非相关专家就开始发表声明指责白俄罗斯,白方认为这是协调一致的行动和有计划的挑衅行为。

    据白俄罗斯媒体报道,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一架客机23日因炸弹威胁紧急降落在明斯克国际机场。飞机经检查未发现爆炸装置,随后重新飞往立陶宛。目前,白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已对这起虚假炸弹事件提起刑事诉讼。但有媒体报道,白俄罗斯方面称客机上可能有炸弹并派遣战机“逼迫”客机在明斯克降落,继而逮捕支持白反对派记者罗曼·普罗塔谢维奇。

    欧盟对这一事件作出强烈反应。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2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白俄罗斯迫使飞越其领空的航班迫降并抓捕机上乘客的做法,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禁止白俄罗斯航班飞越欧盟领空。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还呼吁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紧急调查这一事件,并决定尽快扩大对白俄罗斯人员和实体的制裁。

    美国总统拜登24日发表声明说,美方对此事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呼吁就此事展开国际调查并立即释放普罗塔谢维奇。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4日呼吁,各方不要对客机迫降事件仓促下结论,应基于所有信息做出清醒判断。他强调,白当局已宣布在这一事件调查上保持开放透明态度,在必要时接受国际专家参与调查。同时白俄罗斯已准备提供必要材料,证明白航空部门的行为符合国际规则。(参与记者:魏忠杰、李佳、徐永春、任珂、郭明芳、张继业、刘品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