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 波兰首都十万人抗议示威反对最严堕胎法,数人持刀棍袭击被捕
  • 波兰首都十万人抗议示威反对最严堕胎法,数人持刀棍袭击被捕

    时间:2020-10-31 18:39:28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28日,波兰华沙,民众示威抗议新的堕胎法案。澎湃影像 图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28日,波兰华沙,民众示威抗议新的堕胎法案。澎湃影像 图

    波兰首都华沙10月30日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约十万人走上街头,反对波兰法院上周通过的堕胎法令。根据最新法令,即使胎儿畸形,包括患唐氏综合征,孕妇也不可堕胎。

    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30日晚,约10万人在华沙进行抗议示威,这是自2015年来反对波兰右翼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的最大规模抗议活动。当天,上万抗议者呼喊着“我思考、我感受、我决定”的口号,表达对最严堕胎法令的不满。一名手举抗议横幅的26岁女性对说,堕胎法令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让她走上街头抗议的议题。

    抗议示威期间还发生了暴力事件,一群民族主义者身穿黑衣在华沙市中心发起袭击,部分人手持刀、棍,随后被警察逮捕。

    波兰最高法院10月22日作出裁决,规定孕妇只有在被强奸、乱伦或孕妇健康有危险的情况下才可以堕胎。美国《时代》杂志指出,这项法令对于波兰逾100万育龄女性来说,几乎就是禁止堕胎。波兰原本就拥有欧洲最严格的堕胎法律,官方数据显示,该国每年约有1100例合法堕胎案例,其中98%因胎儿有致命性畸形。

    自法院作出裁决以来,波兰多个城市出现了抗议示威活动。波兰总统杜达在10月30日早些时候表示,这场危机有法律解决途径,他提议胎儿在致命缺陷的情况下,孕妇可堕胎,但是不包括患唐氏综合征的胎儿。然而这一提议并未平息抗议者的愤怒,还遭到了妇女权益活动人士以及反对党的批评。

    关键词:波兰 堕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