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 日本政府就处理福岛核污水向各国说明:建议排入大海
  • 日本政府就处理福岛核污水向各国说明:建议排入大海

    时间:2020-02-03 20:46:52  来源:  作者:

    资料图:福岛第一核电站。(图源:朝日新闻)

    资料图:福岛第一核电站。(图源:朝日新闻)

    海外网2月3日电 日本政府3日召开了面向在日外交官的说明会,就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染水处理等问题进行了相关介绍。

    综合日本共同社、时事通讯社等媒体3日报道,关于讨论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处置方式的日本政府小委员会,此前大致通过将排放入海和蒸发作为现实选项的建议案,并于3日在外务省召开面向各国驻日大使馆相关人士的说明会。

    据报道,说明会除开头部分以外,采取闭门方式举行,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共28人出席。关于与会者问及的对近邻国家的影响,日本政府方面回答称:“正在考虑若处置量和浓度确定,则再次进行影响评估,但并不认为现阶段也有影响”。

    日方还强调优点称,排海和蒸发在国内外“曾有先例”,排海从易于监控辐射等方面出发“能够更加切实地进行处置”。

    据悉,2019年9月,韩国曾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年会等场合多次对排海表示担忧。日本政府小委员会则声称此举“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自2011年3月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日本政府加强了对外发布有关受灾情况的信息,此次说明会是第105次。

    负责该事物的日本政府小委员会1月31日大致通过了建议案。日本政府将在正式接受建议后,听取多方意见后决定处置方针。

    据了解,关于今后如何处理这些放射性污水,日本政府相关部门此前曾研究过多种可能的方案,但是一直没有定论。不过据韩联社之前报道,在上述方案中,排入大海的成本最低且最为便捷。

    虽然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此前也曾强调“将污水排入太平洋后、放射性物质含量会被大大稀释从而达到安全标准”,但日本不少民众和渔业协会以及国际社会都表示担忧,强烈反对日本政府把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海外网 吴倩)

    关键词:日本 核电站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