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 核电站坟场?日本团体提议维持报废核反应堆现状一百年
  • 核电站坟场?日本团体提议维持报废核反应堆现状一百年

    时间:2019-12-22 13:19:09  来源:  作者:

    位于福井县的核电站(日本经济新闻)

    位于福井县的核电站(日本经济新闻)

    海外网12月22日电 福井县是日本核电站十分集中的地方。该县反核电团体成立的探讨委员会本月汇总提议,对于决定报废反应堆的核电站,要求日本政府不对其进行拆解,而是维持现状至少100年,因为“没有处理的地方,只能放着”。有内部人士对此质疑表示,福井或许会成为“核电站的坟场”。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谈及为何要求政府不拆解报废反应堆的核电站,相关人士解释称:“现在没有处理放射性废弃物的地方,根据排除法,只能放着。”他们希望将此提议写入反应堆报废相关讨论的材料。

    但也有内部人士提出异议,称福井或许会成为“核电站的坟场”。

    福井县反核电团体成立的探讨委员会公布提议(共同社)

    福井县反核电团体成立的探讨委员会公布提议(共同社)

    该探讨委员会由“反对核电福井县民会议”委托大阪府立大学名誉教授长泽启行等5人,于今年(2019年)4月成立。本月(12月)14日,委员会公布了相关提议。

    提议中具体指出,正在进行反应堆报废作业的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东海核电站(茨城县)的拆解和撤除完成时间多次延期,各地的拆解作业未见进展。由于拆解过程中会产生放射性废弃物,它们的处理场所建设工作还尚无头绪,所以应该在不拆解的状态下封锁100年,待内部的辐射量减弱后探讨处理方法。

    提议还称,应该停止核电站运行,通过农林渔等从业人员负责从加工到销售全过程的“第六产业化”,确保地区稳定就业和收益,摆脱对核电站的依赖。

    该县民会议今后将在福井县内的核电站所在地政府召开说明会,基于居民的意见,最终敲定提议。计划于明年(2020年)5月提交日本政府、县政府及相关电力单位。

    在日本福井县内,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的快中子增殖原型反应堆“文殊”、关西电力公司的美滨核电站1、2号机组等共计7个反应堆目前已决定报废,现在一部分核反应堆正在推进报废工作。(海外网 王珊宁)

    关键词:日本 核电站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