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 新元号让新天皇还是老天皇公布?日本内阁争论不休
  • 新元号让新天皇还是老天皇公布?日本内阁争论不休

    时间:2018-12-27 16:50:10  来源:  作者:

    日本明仁天皇在皇后美智子、皇太子德仁陪同下,向民众挥手致意(视觉中国)

    日本明仁天皇在皇后美智子、皇太子德仁陪同下,向民众挥手致意(视觉中国)

    海外网12月27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2019年将迎来新天皇即位,平成年代即将结束。近期,日本内阁就新元号公布一事争论不休。一些人表示,新元号公布后产生的影响太大,得让老天皇提前公布。但另一些人主张按日本传统规矩让新天皇公布。

    现任日本天皇明仁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今年58岁的皇太子德仁将于同年5月1日即位。这是日本近代以来首次天皇生前更替。同年10月22日将举行“即位正殿之礼”,正式对外宣布新天皇即位。

    日媒报道新元号相关消息(日本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媒报道新元号相关消息(日本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本政府此前在内阁会议上提出,要明年4月份公布取代“平成”的新元号。因为伴随着新元号的诞生,将会产生一系列变动,各方至少需要1个月时间的调整,因此决定由现在的天皇在决定新元号的政令上署名并公布。

    但是,一部分自民党内的保守派等方面提出,按日本“一世一元”的老规矩,每一代天皇都只有唯一的元号,为了避免“平成”和新元号同时存在,最好在5月1日皇太子即位后,再由新天皇公布新元号。保守派例举了从“大化”到“平成”的247个元号,都没有提前公布的。

    据新华网报道,中文的年号在日本被称为元号,最早可上溯到中国古代的汉王朝。据《日本书记》的记载,日本最早的元号出现在645年“大化改新”时,当时以“大化”作为年号。在7世纪中后期,断断续续出现年号的记载。直到701年,文武天皇5年,建元“大宝”,此后,元号才作为一个固定的纪元方式被沿用至今。(海外网 王珊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