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 沙特再次废黜王储 只是因为国王对儿子偏爱吗?
  • 沙特再次废黜王储 只是因为国王对儿子偏爱吗?

    时间:2017-06-23 09:04:40  来源:  作者:

    继联动中东多国对卡塔尔实施外交孤立战后,沙特阿拉伯再次成为中东的焦点。年迈的沙特国王废黜了他的侄子纳伊夫的王储之位,任命原来的副王储,国王的儿子本·萨勒曼王子为新任王储。这是2015年国王继位后第二次废黜储君。

    沙特国王废侄立子的行为不能仅被视为沙特王族内部的斗争。某种程度上,也是现任沙特国王老萨勒曼改革王室权力格局的步骤之一。沙特作为君主国,其王位继承制度和其他君主国有很大的差别,实行非常独特的“兄终弟及”的继承制度,即国王登基后,任命王弟为王储,待国王驾崩后维持王位。沙特设立这个制度的最初目的是为了保证继任君主相对年长而有经验,避免家族内部斗争。但近二十年来,随着沙特王室成员平均寿命的延长,这套独特的继承制度导致王室继承人老化严重,现任沙特国王老萨勒曼继承王位的时候已经有80岁高龄,当时的王储穆克林也已经70岁。

    这种现象引起了近几任沙特国王的不安和重视,上任国王阿卜杜拉就直接提拔自己的幼弟穆克林为副王储。而现任国王老萨勒曼更进一步,先于2015年废黜弟弟穆克林的王储之位,将1959年出生的侄子纳伊夫立为王储,将自己的儿子、1985出生的萨勒曼王子立为副王储,加快了沙特王室世代交替的速度。

    可是纳伊夫还不到60岁,正值盛年,为何会突然被废黜呢?除了现任国王老萨勒曼对儿子的偏爱,也和近几年沙特面临的国际局势以及两位继承人政见不同有关。

    沙特是海湾地区的地区性强国,也是世界第一石油富国,但近几年面临着内外重重挑战。首先是页岩油气的兴起引发油价的崩塌,导致以石油外汇为主要收入的沙特外汇急剧下跌,沙特政府不得不紧缩开支,削减各项社会福利。第二,2015年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后,国际制裁逐步撤销,重新回归主流社会,由于两国在波斯湾的地缘矛盾,两国对立形势日益明朗。伊朗影响力的扩大甚至影响到沙特传统盟友卡塔尔的态度,这是本月初沙特对卡塔尔发动断交战的重要原因。最后,沙特为了维护自身大国地位在叙利亚和也门展开的行动也相当不顺利,这进一步损害了沙特的声望。

    在内外挑战并存、国王年迈的大环境下,一正一副两位王储的政见就变得重要起来。被撤换的纳伊夫王储长期担任内政部长,主要负责反恐以及治安事务。纳伊夫领导的内政部曾经成功控制了“基地”组织的活动,平息了恐怖主义威胁,为他自己赢得“反恐王子”的美誉。但另一方面,他对改革持极端保守的态度。

    刚刚被立为王储的小萨勒曼和纳伊夫在政见上大相径庭,他在2015年后执掌沙特国防部和经济和发展委员会,负责军事和经济事务,可谓大权在握。他对沙特面临的内外挑战有独到和系统性的看法,他提出“愿景2030”计划,希望将沙特打造为“阿拉伯世界的心脏、全球投资强国、亚欧非三大洲的枢纽”。他的计划的核心是让沙特经济“去石油化”,减少对石油产业的依赖。他计划推动世界上最大的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股份公开上市,以便筹资建立起价值2万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这个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将通过多元化投资降低沙特严重依赖石油收入的风险。

    影响更深远的是,萨勒曼王子支持部分社会改革要求,因为他的新经济目标和沙特现存的社会和法律制度是不相称的,如果沙特社会不改革,那么他的“愿景2030”根本无法实现。

    总而言之,沙特更换储君具备多重意义,它意味着沙特国王家庭对政权更强有力的掌控和领导人年轻化的进一步推进。同时还可能意味着沙特将会加速实施经济和社会改革来面对国内外挑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