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 日本一餐厅不顾疫情禁令擅自营业,还起诉东京都政府,被法院驳回
  • 日本一餐厅不顾疫情禁令擅自营业,还起诉东京都政府,被法院驳回

    时间:2022-05-16 23:57:11  来源:  作者:

    日本东京,民众戴着口罩在街头行走(资料图)

    日本东京,民众戴着口罩在街头行走(资料图)

    海外网5月16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16日报道,日本东京一家连锁餐厅此前以“疫情期间缩短营业时间的规定侵犯了宪法保障的营业自由”为由,起诉了东京都政府并要求赔偿。16日,东京地方法院驳回这一起诉。这是日本首例针对疫情期间短时营业的司法裁决。

    自2021年1月8日日本政府发布了第二次紧急事态宣言后,东京都根据“特别措施法”,要求当地所有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至晚上8点。对此,该连锁餐厅公司以社长名义在官网发布“继续正常营业”的告示,持续营业至深夜。同年3月18日,东京都政府对违反短时营业规定的27家店下达了最高3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5810元)的行政处罚,其中26家餐饮店都属该公司经营,随后该公司才表示遵守在晚上8点结束营业的规定。

    该餐饮公司在诉讼中声称,在紧急状态下营业是为了维持公司员工雇佣关系,政府的行政处罚实质是“杀鸡儆猴”。对此,东京都政府以该连锁餐饮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影响力很强,可能会诱导其它餐饮店违反规定继续营业为由,要求法院驳回这一起诉。(海外网/吴倩 实习编译/范鑫)

    关键词:新冠疫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