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 有分歧?日本首相菅义伟称无意继承安倍“遗产”
  • 有分歧?日本首相菅义伟称无意继承安倍“遗产”

    时间:2020-11-07 22:25:19  来源:  作者:

    安倍和菅义伟(法新社)

    安倍和菅义伟(法新社)

    海外网11月7日电据日本《每日新闻》7日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4日在国会发言时称,前首相安倍晋三有关保留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谈话“没有效力”。有日媒分析称,安倍近日来频繁亮相并向菅义伟施压,新旧首相之间的摩擦已经引发多方担忧。

    报道称,9月11日,即将卸任的安倍发表“首相谈话”称,自民党应该认真讨论保留对敌基地攻击能力问题,并在今年年内拿出具体方案。他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举并不是为继任者设限,但新内阁应该尽到责任,深化相关讨论。

    9月16日,菅义伟成为新一任日本首相,但在10月26日发表的施政方针演说中,他虽然表示会根据安倍的谈话内容继续展开讨论,但未提及“今年年内拿出具体方案”。11月4日,他又在国会发言中明确表示“这一谈话未通过内阁决议,原则上对于现在的内阁没有效力”。

    报道分析称,菅义伟之所以“无视”安倍谈话,是为了维护和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之间的关系,但他的言行无疑已经招致了安倍等自民党保守派的反感。而安倍近日来频繁公开亮相,似乎是在表达对于菅义伟的不满。

    安倍所在的自民党最大派系——细田派的一位负责人称,“安倍并没有指名菅义伟继任,而是用有些冷漠地注视着他”。自民党的一名重要人物则担忧道,“新旧首相之间出现摩擦,势必会影响政府运作和众议院选举,也会损害政府形象”。(海外网 王西洛)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