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 日本政府陆续向民众分发布口罩 领取费劲、戴着难受广遭吐槽
  • 日本政府陆续向民众分发布口罩 领取费劲、戴着难受广遭吐槽

    时间:2020-05-12 20:31:39  来源:  作者:

    日本政府陆续向民众分发布口罩 领取费劲、戴着难受广遭吐槽

    图源:每日新闻

    【海外网5月12日|战疫全时区】综合日本《每日新闻》、东洋经济等媒体12日报道,5月12日,日本政府开始向大阪及九州等地民众发放号称能多次水洗的防疫布口罩,而这距离首相安倍晋三4月初宣布该计划已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除了时效慢、领取不便外,该口罩的质量和使用感也颇遭各方诟病。

    据报道,这一计划是安倍在今年4月1日宣布的,包括在466亿日元的疫情应对预算中。对于这项给所有家庭发放2个布口罩的政府方针,安倍曾解释称:“口罩不是一次性的,可以重复使用,在应对高涨的口罩需求方面非常有效”。他还表示,“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等也对其有用性表示了肯定。”

    最初,这种布口罩被优先分发给孕妇。但是在分发的口罩中,有人接连发现了口罩发霉和混入头发等异物的情况。

    4月17日,口罩在东京都开始发放,但其他地区的分发工作又陷入停滞状态。调查显示,截至5月7日,在东京都以外的46个道府县,大多数民众还没有收到口罩。对此,日本厚生劳动省在官网上解释说:“口罩将从感染人数多的地区开始依次分发,所以各地区发放的时间不同,希望您能理解与配合”。

    直至5月12日,日本政府才开始在大阪府和福冈县发放布口罩。13日还将在京都府和兵库县,14日在神奈川、埼玉、茨城、千叶、爱知、岐阜各县,16日在北海道和石川县等地也将继续发放,目标是在5月内发放完成。

    日本政府陆续向民众分发布口罩 领取费劲、戴着难受广遭吐槽

    图源:东洋经济

    在发放过程中,不少人反应因种种原因接收不便。此外,不断有人表示“口罩的形状有问题,不能使用”。据日本神奈川县一名男子透露,领取时,工作人员直接用手把口罩递给了他,“因为疫情原因,大家都对卫生方面非常敏感,所以不能想象会直接递过来”。

    该男子还表示,口罩使用的材料不是纱布,而是一种光滑手感的布。包装的标签上写着“抗菌布口罩”,“洗30次也能保持抗菌效果!”等字样,由越南服装公司负责制造。

    该男子说:“这个口罩戴在耳朵上的部分不是有伸缩性的橡胶材料,而是布,所以不能伸长或调整尺寸”。正是由于这一缘故,几分钟后,他的耳朵就开始发红了,“我身边很多男性都戴不上”。

    此外,一名东京都女护士也分到了这种越南制造的口罩, “薄的像孩子的贴身衣服一样,尺寸也有偏差,长时间戴着的话,耳朵会痛得哭起来”。这名护士还表示,该口罩不能适用于感染风险很高的护理工作时,护士还是会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

    此外,在日本社交网络上,对于这种口罩的不满评论比比皆是。其中大部分都附有图片,从中可以看出,很多人确实无法佩戴。日媒分析称,这应该不是个例,而是口罩规格本身就有问题。(海外网 吴倩)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