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 东京疫情告急:民众放松警惕赏樱看比赛 新增确诊数是预期2倍
  • 东京疫情告急:民众放松警惕赏樱看比赛 新增确诊数是预期2倍

    时间:2020-03-27 20:23:52  来源:  作者:

    【海外网3月27日|战疫全时区】据日经中文网27日报道,随着新增感染人数急剧增加,当前东京的感染人数增幅已达专家预计的2倍。日本防疫人士指出,这是因为在民众中“自肃”气氛开始松懈,甚至出现了放松情绪。日本厚生劳动省称,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东京一天就会有4.5万人疑似感染者前去就诊。

    报道称,3月20日之前,日本厚生劳动省的集群对策班就制作了预计东京今后感染人数将增长的报告。报告预计,“1周内将新增感染患者51人”,并呼吁东京方面提高警惕。鉴于新增感染人数急剧增加,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请求民众周末避免外出和落实在家办公。

    东京疫情告急:民众放松警惕赏樱看比赛 新增确诊数是预期2倍

    图源:日经中文网

    3月9日至15日,东京都累计新增感染患者25人,部分日期甚至为零。对此,该报告警告称,按照目前的对策,在截止25日的1周时间将新增感染患者51人,26日开始的1周将新增确诊感染患者159人,4月2日起的1周将急剧增加至320人。

    报道指出,而现实则超过了预测值。3月23日16人、24日17人的新增感染人数在25日急剧增加至41人。截止当日的1周内新增感染101人,几乎是集群对策班预测值的2倍。东京都的相关人士大惊失色,表示“这样可不妙”。

    据悉,在东京都3月25日确诊感染的41人中,超过10人截止当日没有确认出感染途径。由于疫情已经发展为全球大流行,海外回国者接连被确诊感染。集群对策班的一名成员对此担忧地表示,这是“非常不好的状态,新增感染人数没有减少”。

    报道指出,如果感染持续扩大,海外相继实施的封城措施也越来越具有现实意味。关于封城,小池在25日的紧急记者会上表示,“不会立刻实施”,不过她同时表示,“如果什么也不做,任由疫情发展,将招致封城”,显示出强烈的危机感。

    如果东京也实施封城,可能采取关闭营业场所、公共交通工具部分停运及禁止外出等措施,包括经济活动在内,可能将产生巨大影响。东京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希望民众尽量不要外出”。

    如果出现爆发式激增,日本厚生劳动省预计,最糟糕的情况下,东京一天就会有4.5万人疑似感染者前去就诊。为此,东京都计划准备4000张单间病床,但目前还差很多。为了将病床留给重症患者,只能让轻症患者回家休养。

    报道还称,3月上旬以来,可能是由于“自肃疲惫”,日本各地人员的活动开始变得活跃起来。3月20日,日本政府表示出不会延长学校全面停课时间的方针,在市民之间,可能出现了放松情绪。

    东京疫情告急:民众放松警惕赏樱看比赛 新增确诊数是预期2倍

    图源:共同社

    日本3月20日开始的三连休期间,东京都内樱花盛开,出现了“时隔很久终于出远门了”的声音。以日本手机运营商KDDI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涩谷站半径500米内节假日的平均停留人口,3月第1周比上年减少27%,第2周减少23%,减幅出现缩小。

    在与东京都相邻的埼玉县,不顾中央政府和县的自肃要求,于22日举行了格斗赛事“K-1”,超过6千人观看了比赛。虽然在比赛间隙,有广播提示观众“请一直佩戴口罩,不要大声欢呼”,但是仍有观众摘下口罩加油助威。

    在日本专家之间,对于这种情况,出现了“我们的危机感与许多人的现状认识存在巨大偏差”的声音,但东京都并未要求民众在三连休期间尽量不要外出。

    对此,日本政府的专家会议成员押谷仁教授呼吁:“在东京娱乐街道餐厅发生集群感染的可能性高,最近去过这些地方的人应该经常测体温等关注身体状况。即使是没有病状,也应该尽可能地在家工作”。(海外网/吴倩)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