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 东京大学因学术造假撤销中国学生博士学位,学生称非故意所为
  • 东京大学因学术造假撤销中国学生博士学位,学生称非故意所为

    时间:2017-12-01 22:27: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高行

    日本东京大学官网11月30日刊发公告称,决定撤销已经授予一名中国留学生的博士学位。这是东京大学150年历史上第六次撤销学生的博士学位。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30日的报道,东京大学发布的声明中称,这名周姓博士生的博士论文涉及抄袭他人著作、不恰当引用的地方多达320处。东京大学的调查委员会经过调查、询问相关人士后,认定为不正当行为。

    东京大学因学术造假撤销一名中国留学生博士学位

    东京大学。资料图

    12月1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东京大学,该校一名发言人向记者介绍了关于此事的一些细节情况。

    这名发言人表示,涉事毕业生2008年进入东京大学国际情报学府(III/GSII)开始读博,于2012年10月13日提交其博士论文,论文就中日两国的报纸进行了比较分析。论文在当时经过了严格的评阅程序,由4名来自东京大学内部的高级教授和1名来自外校的教授组成评阅小组,对论文进行评阅和讨论。但当时没有发现论文存在任何问题。这名学生于2013年3月获得了博士学位。

    东京大学表示,2014年12月,有外校研究人员开始与东京大学联系,对论文中引用的规范性和原创性提出质疑。2015年,东京大学开始对论文重新进行调查。这次调查委员会的阵容更加庞大,包括了来自东京大学3个学院的4名在职教授和1名荣休教授,此外还有1名律师也参与到调查当中。调查从2015年6月开始,到2016年12月结束并得出最终结论。

    官方公告称,东京大学的调查委员会经过调查、询问相关人士后,认定了论文作者的“不正当行为”。目前,东京大学已经对该博士生提交论文时的指导教授进行了警告等处分。

    发言人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尽管具体的调查过程包括哪些环节还需要向所在学院确认,但可以确定的是,在调查期间,调查委员会与涉事学生谈话次数至少为两次。在谈话过程中,该生承认自己存在不当行为,但否认自己出于恶意,也不是故意所为。此外,在调查过程中,涉事学生曾经有过两次申诉机会,该生均提出了申诉,但没有得到通过。

    东京大学方面表示,在经过必要程序之后,东京大学在2017年11月24日做出决定,撤销这名学生的学位,这是“最终决定”,没有继续在学校内进行申诉的空间。

    针对此事,东京大学副校长石井洋二郎表示:“非常遗憾,将对教职员、学生进行彻底的科研伦理教育,举全校之力防止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