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勇创新,高质量发展如虎添翼(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稳中求进开新局④)
  • 勇创新,高质量发展如虎添翼(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稳中求进开新局④)

    时间:2022-02-26 10:48:25  来源:  作者:

    “就像是一部科幻电影!”在日前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发出这样的感叹。

    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水下传递火炬、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零碳制冰、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机器人烹饪送餐“一条龙”……北京冬奥会上这些未来感十足的“黑科技”,让国际社会印象深刻。外媒评价,“科技冬奥”为世界打开了一扇观察“创新中国”的窗口。

    一年来,中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创新活力竞相迸发,高质量发展如虎添翼。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

    突破堵点,科研攻关捷报传

    今年元旦,福建福清,全球第三台、中国第二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中国核工业迎来新年“开门红”。

    “对于关键核心技术,我们都逐个进行了突破,没有‘卡脖子’问题。”企业负责人的语气里透着自信。

    自信的背后有成绩支撑。从天问“落火”、羲和“探日”,到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从全球首座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并网发电,到“人造太阳”创亿度百秒新纪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突破;从在国际上首次合成“人工淀粉”,到中国超算团队打破“量子霸权”、摘得“戈登贝尔奖”,基础研究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

    《经济学人》杂志如此形容中国科技领域的迅猛发展势头:“以前美国那些科技公司的老板想要看看世界最前沿科技,只要推开门就行了,现在他们还得飞去中国一趟才算看全了。”

    而对于“缺芯少魂”这个长期以来的“堵点”,中国也有突破性进展。2021年4月,脱胎自中科院计算所的龙芯中科,推出了完全自主的指令系统LoongArch。

    “采用国外指令系统架构研制自主CPU,就像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龙芯中科董事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胡伟武说,要构建自主信息技术体系,必须把最底层的指令系统也掌握在自己手里。

    成绩的背后是持续投入。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为27864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增速比上年加快4个百分点。

    这一年,中国科技工作者踔厉奋发,把“卡脖子”清单变为科研攻坚清单,重大科技成果捷报频传,越来越多的高质量科技供给有力支撑着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转型升级,科技赋能添活力

    虎年春节刚过,一个重磅消息传来:“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这是中国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之后启动的又一项大工程。

    “东数西算”是数字经济的一大亮点,表明中国抢抓技术革命先机、打造新增长点的决心。在新技术带动下,中国新产业新业态正快速壮大——

    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新能源汽车涨势喜人;5G移动通信技术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走在全球前列……2021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2%,其中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45.6%、44.9%和33.3%。

    造就新产业的同时,新技术也在助力传统产业加紧转型升级。

    向“绿”转——今年1月29日,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建成投产,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向“数”转——中国电信、华为与三一重工共同打造5G全连接工厂,效率提升了10倍。

    2021年,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5%;有20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已在采矿、电力、钢铁等22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深度应用,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

    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茁壮成长,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增强,纷纷向“高精尖”挺进。

    集聚406万开发者、服务15.7万家企事业单位,中国人工智能“根”技术不断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这是开源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的作用。而它的背后,则是百度公司联合清华、北航、电子四院、信通院等组建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这样的创新联合体,已成为中国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重要助推器。

    不只是大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跃升为科技创新、强链补链的生力军。

    今年1月5日,美国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来自中国禾赛科技的车规级远距128线半固态激光雷达,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目光。“激光雷达是自动驾驶、消费机器人等新兴产业的关键环节。”禾赛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一帆说,“产品发布以来,我们已拿到多家主机厂的定点订单。”

    突破一个关键技术,往往能创造一个细分行业,进而盘活整个产业。统计显示,4762家“小巨人”企业中,有1000余家的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开展强链补链专项行动,推动大中小企业合作,构建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兴产业生态。

    多重激励,创新春潮正涌动

    从法律保障到资金支持,从体制改革到政策扶持,一系列激发创新活力的真招实招加速落地,让人们对创新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科学技术进步法施行,这是科技立法发展的又一重大里程碑。“这次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健全科技创新保障措施,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着力破除自主创新障碍因素,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促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法治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说。

    金融、财税政策多管齐下,持续为科技创新“输血”——

    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专注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补足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短板;各地银行系统不断完善金融服务方式,比如开发“科创贷”“人才贷”等科技金融产品,让企业“知产”变“资产”、专利变“红利”、“技术流”变“资金流”。

    “税收优惠实打实!”中山凯沃能暖通空调总经理田军算了一笔账:去年10月份才申报了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四季度税费又减半缓缴,这么一来,足足节省了90万元现金流,相当于国家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有32万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减免税额3333亿元。

    产学研加强对接,科技成果源源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成立不满4年的西湖大学,去年已有多项专利完成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十几家高科技公司崭露头角。这得益于西湖大学组建的成果转化小组。“从专利申请、法律咨询到投资人谈判,成果转化办公室人员全程参与,大大加快了项目落地速度。”西湖大学成果转化办公室负责人王廷亮说。

    截至目前,中国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累计超40只,规模达700亿元;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增至12家;多个省市积极参与“百城百园”成果转化行动,搭建“企业家进校园”活动……各地多措并举,密集出台细则方案,着力在产业链、服务链、人才链全面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科技创新之树的长青,离不开持续培育创新土壤,打造良好创新环境。在多重政策红利的激发下,神州大地处处涌动着创新春潮,中国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记者 韩维正)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02月26日第 01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