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展现美丽乡村宜居宜业的新画卷
  • 展现美丽乡村宜居宜业的新画卷

    时间:2022-02-25 23:12:43  来源:  作者:

    基础设施好起来,乡村便民生活圈加快形成

    一大早,陕西省宁强县高寨子街道肖家坝村村口的便民超市就开张了,米面粮油、日常用品、瓜果蔬菜一应俱全。老板王康打包装袋、扫码收钱,忙个不停,“村里基础设施齐全,进货一个电话当天就能送到。”这样的便民超市,肖家坝村有6家。

    71岁的陈万明老人在超市买了一瓶油,顺手捎上两个水灵灵的大萝卜。说起现在的生活,他啧啧称赞:“家门口开了超市,买东西方便;自来水通到家,新房安上热水器,一拧就能洗上热水澡,咱农村人的日子和城里人一个样!”

    “越来越便利的生活圈,越来越美的村庄环境,都是大伙一起干出来的。”肖家坝村党支部书记舒学华说,去年县里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村组路、沟塘、房前屋后逐项清理,村民看在眼里,纷纷跟着行动起来。

    如今肖家坝村的村容让人眼前一亮。臭水塘变成“月牙湖”,裸露的土地长出草坪,成了乡亲们的休闲好去处。3条街道安装了60盏路灯,乡亲们早晚出行都很方便。村史馆里,黑白电视、广播喇叭、斗笠蓑衣……每一件“宝贝”都是村民自发捐赠的,不少人还当起了志愿者。

    良好的人居环境,离不开有效的治理。去年以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从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等方面入手,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一早出门,厚坡镇大寨村党支部书记周青林就将生活垃圾打包放进门口的垃圾桶里。不一会儿,清运车驶进村子,挨家挨户收运垃圾。“村里保洁员准时打扫,每天垃圾车定时清运,当日垃圾当日处理。”周青林说。

    南阳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入驻淅川县,承担所有乡镇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业务。

    “推动乡村环境美、生活美,还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淅川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范华说,今年县里将投资1.5亿元进行农村污水管网改造,把支管网连接到每家每户,治理水污染,改善农村环境。

    在广袤农村,“环境美”携手“生活美”一起来敲门,农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8%,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90%以上行政村,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实现通硬化路,截至2021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4%。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正河说,乡村建设行动要聚焦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完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加强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建设农村物流体系,逐步使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公共服务优起来,乡亲们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五云镇夏潭村自然资源幼儿园里,笑脸随处可见。游戏区滑梯、跷跷板等设施齐全,学习区内老师正陪着孩子读绘本、看画报、弹钢琴。

    “老师都是幼儿专业科班出身,年轻能干,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夏潭村党支部书记谢瑞山说。

    说起过去,谢瑞山打开话匣子:“以前村里人就医、孩子们读书,都要跑到十几里以外的镇上。”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水电路网全面提升,夏潭村一天一个样,去年被列为乡村振兴示范点。看到变化,一些搬走的村民陆续返村。

    “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及时跟上,乡亲们生活更舒坦,村里人气旺起来。”去年7月,自然资源部驻村第一书记吴楠请来省规划院的乡村规划师,实地考察调研,帮助规划设计。吴楠走访发现,乡亲们热盼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他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带着乡亲们建设文化广场。

    儿童娱乐有设施、妇女跳舞有场地、老人观影有屏幕、村史长廊惠村民,新文化广场成为夏潭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当夜幕降临,不少村民在广场上跳起舞。

    乡村建设行动瞄准乡亲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去年,赣县区启动乡村建设三年行动,重点补齐教育、文化、卫生等短板。家门口办起幼儿园,孝老食堂供应温馨午饭、村卫生室提标扩建……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一件件民生实事,提升着夏潭村村民的幸福指数。

    赣县区委书记廖永平说,全区2021年民生领域支出42.8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6.88%,新增学位6220多个,建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291个,覆盖率达100%。“今年将加快推动乡村建设,引导更多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乡村延伸覆盖,进一步提升乡亲们的幸福感。”

    一个乡村藏着一个中国。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单位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远程医疗覆盖所有脱贫县,70多万名乡村医生为农民提供健康服务,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加速向农村拓展。

    “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是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任务。”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汉文说,要通过优化配置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的数量、质量、覆盖面和可及性,使农民从实实在在的民生改善中享受到乡村建设行动带来的实惠。

    乡村吸引力强起来,返乡创业就业成新潮

    福建省政和县镇前镇下庄村茶园里,茶树吐新芽,茶香沁心脾。云山茶海间,村民刘胜蕊忙着翻耕土壤,增施农家肥,“颜色好、叶片厚,搭上老陈的茶叶产业链,今年收入预计能超2万元。”

    刘胜蕊说的“老陈”,是村里的“新茶农”陈仕斌。前些年,在外打拼的陈仕斌看到家乡发展条件越来越好,返乡创办了政和白雪芽茶业有限公司。“起步就碰了钉子,村里大多青壮年外出务工,不少茶山荒废无人管理。”陈仕斌回忆。

    如何激活茶山?正当陈仕斌发愁之际,县里的“科技赶集日”让他看到了希望,“科技特派员设点问诊解疑,专家还跟着我到茶园实地走访开方子。”就在这次活动上,陈仕斌一举对接上了县里科技特派员服务平台的74名专家。

    “嗡、嗡、嗡……”下庄村茶山山腰,2台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不受地形影响,解放茶农双手,效率提升3倍,还能节水减药。”陈仕斌在专家指导下,积极推进生态茶园建设。靠着“物联网+农业”平台,远程实时看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茶山管理更科学,茶叶品质提升了一大截。

    “乡村要振兴,人才支撑是关键。”政和县委书记黄拔荣说,要持续用好资金、土地等各类支持政策,吸引各类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政策给力,乡村成了干事创业大舞台。去年全国1560多万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张正河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方面要吸引更多优质的要素资源流入乡村,发展壮大富民产业,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空间;另一方面要依托田园风光、村落建筑、民俗风情等特色资源,发展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推动乡村优势资源全链条增值,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吸引力持续增强。

    古树、古街、古城墙,巷道亮化绿化,文化体验区、旅游服务区、民宿错落有致。这几天,又一批省外来的致富带头人参观团来到广东省英德市浛洸镇鱼咀村参观学习,村务理事会理事长廖志其当起了解说员。

    鹅卵石当墙面,旧门板做天花板,闲置的老房子翻修成的乡土民宿,很受游客欢迎。“旺季时一床难求。”村民林惠玉把自家的老房子流转给村集体当民宿,自己在前台当服务员,还兼任饮品师,一个月收入几千元。

    修复石头房屋,打造沿河景观带,“修旧如旧”,传承挖掘蚕桑文化、打铁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引入民宿、商业街等新业态,“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传承中保护的新理念,给鱼咀村带来旺盛的人气。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廖志其说,乡村建设扎实推进,鱼咀村一跃成了人们争相打卡的“网红村”,去年民宿入住人数超过1.1万人次,村集体分红40万元。(记者 常 钦)

    《人民日报》(2022年02月25日第18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