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为“一带一路”建设尽心尽力
  • 为“一带一路”建设尽心尽力

    时间:2021-10-13 08:50:06  来源:  作者:

    8月17日,在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施工现场,中俄两国准轨接口最后一组轨道夹板安装完成,标志着中俄两国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为大桥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8月17日,在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施工现场,中俄两国准轨接口最后一组轨道夹板安装完成,标志着中俄两国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为大桥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建成通车后,黑龙江经同江至莫斯科的铁路运距较绥芬河口岸缩短809公里,节省运输时间10小时,将有效助力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原  勇摄(人民图片)

    由中铁建设集团承建的中老铁路万象站10月6日整体亮相。

    由中铁建设集团承建的中老铁路万象站10月6日整体亮相。万象站是中老铁路最大车站,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设计规模为3台5线(含正线),预留2台2线。站房建筑面积为14543平方米,最多可容纳2500名旅客。新华社发(中铁建设集团供图)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8年。8年来,“一带一路”在合作中不断发展,已经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8年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华侨华人感受到了怎样的变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海外华侨华人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接下来,他们又该如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围绕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4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侨胞,请他们畅谈自己的体会。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

    受益者,拥护者和宣传者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多以来,已经生根发芽开花,有些地方已经结出果实。俄罗斯是最早一批对“一带一路”倡议作出热烈回应的国家。目前看来,俄罗斯已经把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进行了比较好的对接合作。而且,中俄两国关系也达到了历史上最好水平。我们在俄华侨华人感触最深。

    举个简单的例子。无论是在莫斯科还是圣彼得堡,机场、火车站都有了中文指示牌,机场还有中文语音播送。这让我们感觉很亲切。

    在“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下,中俄合作进一步加强。虽然因为疫情,中俄边境往来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我相信,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中俄交流一定会更加紧密。

    我们在俄华侨华人无疑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我本身就是从事中俄文化交流工作的。随着中俄两国关系越来越紧密,我的业务量大大增加了。疫情之前,我们每年都举办各种活动,包括演出和展览。中俄关系紧密在我的工作中就能体现出来。原来,我们举办一些中国文化节或者文艺演出的时候,最头疼的事情之一就是很难请到当地高层官员参加。现在不同了。每次活动还没开始,就能接到包括杜马议员在内的俄罗斯朋友的电话,希望我们能给他们留几张票。我觉得,这说明民心已经在相互吸引了。我们谈“五通”,谈“民心相通”,这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实现,但是已经有了一个良好开端。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海外华侨华人有能力发挥独特作用。我们熟悉当地语言、法律政策、风土人情,我们也有一定人脉。这种了解是经过多年历练才能实现的。如果说海外华侨华人是“千里马”,那要派上用场才能真正体现出优势。目前,我们参与“一带一路”基本上还是依靠自己的人脉。要真正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相关部门有相应的协调沟通联动机制。

    除了用好现有的“千里马”,我们也希望出现更多的“千里马”。国内的涉侨部门和组织对海外华侨华人相对熟悉和了解。用好这些机制,应该也能推动海外华侨华人更好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自己的作用。

    成为受益者,自然就是拥护者和宣传者。

    老中一带一路合作论坛秘书长吴兴华——

    发挥好我们的桥梁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到现在,越来越深入人心。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意义深远。老挝与中国是长期安全战略伙伴关系,老挝也是“一带一路”的坚定支持者。在老挝,民众已经开始享受“一带一路”带来的益处。

    今年12月2日,中老铁路将按计划通车。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这是中国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中老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这也是老挝第一条自己的铁路。铁路一通黄金万两。中老铁路对沿线地方带来的经济增量是可以预见的。在修建铁路的过程中,老挝当地人得到了工作机会和技术培训,带动了周边经济。而且,为了修铁路,在很多边远山区修建了便道,这些便道将长久地服务当地民众。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老开展了诸多合作。除了中老铁路这一条铁路,还有一颗卫星、一个园区和一条公路。

    一颗卫星指的是“老挝一号”通信卫星。该项目于2012年12月1日正式启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2015年11月21日,“老挝一号”卫星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送上太空。之后,卫星运营稳步推进:2016年3月,卫星在轨交付;9月,中老合资、负责“老挝一号”商业运营的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获老挝政府许可,正式开展卫星通信、卫星电视和地面移动通信等业务。

    以前,老挝没有自己的有线电视。如今,老挝的卫星电视覆盖率已经超过总人口的1/6。而且,“老挝一号”不仅为老挝本国机构提供服务,还可以覆盖中南半岛以及东盟地区的国家。可以说,这颗卫星为中国和老挝以及其他东盟国家搭建起文化交流的平台,让东盟国家民众通过卫星传送的电视节目更加了解中国。

    一个园区指的是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作为中老两国政府共同确定的国家级合作项目、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的早期收获项目,经过近10年的发展,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对促进老挝工业化进程、提升中老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发挥着重大作用。目前,园区有多家国际和本地企业入驻,增加了就业机会,培训了技术骨干人员。

    此外,由中国主导的一段连接万象与北部旅游城市万荣的110公里长高速公路已在去年底建成通车。原来4个小时的山路,现在只需1个小时。

    这些项目都和老挝的民生息息相关,老挝的普通民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老挝有明星专门为“一带一路”谱曲写歌,传唱甚广。

    作为在老挝的华侨华人,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围绕中老合作,做好配合工作。发挥我们的桥梁作用,提供平台,做好支撑,同时努力把中国的信息传递给老挝民众,把老挝的信息传递给中国民众。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也是中老友好年。相信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老友谊会越来越好。

    中欧经济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会长柯海啸——

    我们都有一颗积极参与的心

    “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的理念可谓一环扣一环。这些理念毫无疑问是宏伟的远见。匈牙利是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欧盟国家。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中匈合作进一步深入。

    作为海外华侨华人,对于“一带一路”,我们要拥有“一心两面”。“一心”指的是一颗爱国心,一颗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心。海外华侨华人爱祖(籍)国也爱居住国。“一带一路”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对于我们的居住国而言,都会带来积极影响,是合作共赢。我们应该学习研究“一带一路”,寻找能够发挥作用的契机。“两面”中的一面是文化宣传,要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要和其他国家交朋友,让世界了解中国,喜欢中国,明白中国是愿意共同前进、共享成果的可靠国家。如此,“一带一路”才能得到相关国家的支持和参与,才能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另一面是经济金融等合作要落到实处。比如匈塞铁路这样的项目,还有已经成为中欧铁路运输主力部队的中欧班列,这些都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双边和多边合作的巨大成果。通道畅通了,商品流通才更多,人与人的沟通才更好,各国的发展才更繁荣。

    此次疫情,中欧班列成为物资通道和生命通道,让世界真真切切看到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性。疫情期间,海运价格高仓位少,而中欧班列可以用相对低的成本快速运送商品,充分体现了其优势。而且,如今,中国大型物流公司开始走出去,通过“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以及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跨境电商新模式逐渐得到认可。中国的商品通过集装箱运出去,再经由贸易商进入消费者手中。我们明显感觉到欧洲的中国商品越来越多,中国的欧洲商品也越来越多。可以说,跨境电商的新模式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习惯。

    “一带一路”给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带来了机遇,我们很高兴顺势而为。我们会借力中欧班列,运输商品。这对于相对小规模的商品运输而言尤其有利。我们会找航空公司谈合作,在空中丝绸之路上增加新节点、开通新城市航线。华商参与较多的还有物流公司的海外仓业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物流公司要自己在海外投资新建海外仓的话,成本高、风险大。而海外一些华商有自己的仓库和员工,而且对当地政策环境比较熟悉。双方合作就可能实现双赢。

    究竟该如何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海外华侨华人还在摸索。我们期待,将来能有更加明确的分类细化指导。

    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华侨华人友好协会会长虎玉梅——

    认真做好眼前每一项工作

    自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简而言之,“一带一路”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期望。

    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加强了合作。对于在吉华侨华人而言,一方面,我们享受到了祖(籍)国带给我们的在当地社会的地位提升;另一方面,在吉华商也可以大显身手,参与到诸多项目中,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加深当地民众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

    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向吉方提供了大量援助。多年来,中国企业参与了吉众多投资建设项目。在中国专家的帮助下,比什凯克-纳伦-吐尔尕特公路和比什凯克-奥什公路已经建成。目前,正在建设的第二条北南公路项目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该工程中,一条3.7公里长的隧道和总长1.5公里的两座大桥是迄今吉国内难度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老北南公路年久失修,交通不畅,再加上这条公路山区路段多,每年都有雪崩险情发生。道路难行,物流不畅,直接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第二条北南公路建成后将对促进吉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有时候我乘坐出租车行驶在中国修的道路上,司机会告诉我,看,只有中国才为我们修出这么好的路,只有中国才给我们带来这么大的福祉。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美滋滋的,倍感自豪。

    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也加强了教育合作。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华侨华人友好协会参与其中做配合工作。自2013年起,经过协会推荐和中国驻吉使馆审核后,一批批东干族和新疆籍少数民族华侨华人子女到中国的大学接受4年中文教育。在中国接受教育后,这些学生回到吉尔吉斯斯坦,有人进入当地中资企业大显身手,也有人回到家乡开办中文教育中心。近些年,随着“一带一路”越来越深入人心,吉尔吉斯斯坦愿意学习中文的人越来越多。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发展了,当地华侨华人会有更多发展机会,我们的子女也能受益。在吉华侨华人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一带一路”的重要性。我们愿意尽力认真做好眼前每一项工作,为“一带一路”出力,为中吉友谊出力。

    2012年,我们协会捐资兴办了中文教育中心。看着孩子们背诵唐诗和表演武术,很多人都感慨,多少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此外,我们还根据当地华侨华人对中国信息的需求,和新疆的一家报社合办报纸,用中文、俄文和柯尔克孜文向大家免费提供信息。

    我们其实都是在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吉尔吉斯斯坦增加了很多项目,诸多中国企业的进入带来贸易的繁华,也带了更多机会。近些年,不管是当地人还是在吉华侨华人都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接下来,我们会更加努力,为“一带一路”尽力,也为当地社会做贡献。(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0月13日   第 07 版)

    关键词:一带一路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