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连救6名白银越野赛失温选手 专访牧羊人朱克铭:救人是作为一个人的本分
  • 连救6名白银越野赛失温选手 专访牧羊人朱克铭:救人是作为一个人的本分

    时间:2021-05-27 23:13:12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牧羊人朱克铭走出6名参赛选手待过的窑洞(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安文剑 张磊 王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22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马拉松越野跑21名参赛者不幸遇难。在出现极端天气的第三打卡点附近,一位叫朱克铭的牧羊人伸出援手,接连救了6名已经出现失温的参赛选手。不仅是朱克铭,事发后他所在的常生村动员全村力量也上山搜救参赛者。

    记者见到朱克铭时,他和妻子正在自家的果园忙着给果树施肥。他带着记者从自己平时上山的路去了救人的窑洞。5月22日事发时,因为早上就开始刮风,他担心自己养在山上的40只羊受冻,就提前上山去看。“出事那天的天气是不经常见的,因为那天又是大雾,又是下雨,又是刮风,有时候还下着冰雹,那种天气真的非常稀罕、罕见的。”他说。

    当天中午开始下雨时,朱克铭就跑到赛道附近的一个废弃的窑洞,平时他就在那里休息。“当时的时间大概一两点,我在这个地方睡觉的时候听到一个声音喊了一下,我就起来出去看了一下,也没有发现什么,我怀疑这个地方怎么有声音,什么也没有看见。”朱克铭说。

    回到窑洞的朱克铭觉得不对劲,坐了一会儿就又走出窑洞去看看到底是什么声音。“当时出来前面全部是雾,什么也看不见。从那个地方跑来了一个小伙子,我往前赶了一下,我说‘朋友你怎么样,还能跑吗?’他当时速度挺慢的,边搓着腿边走。我说‘你还能跑吗?他说不能跑了,我腿抽筋了。’我说‘你进窑洞先取取暖吧。’”

    把人带进窑洞后,朱克铭就想办法生火取暖,但因为柴火被雨淋湿了,他就把自己的席子抽了一些用来点火。一会儿,又陆陆续续进来四名参赛者。“当时(他们)的状态就是非常冷,浑身发抖,坐在这个地方。我说你们把被子盖上,因为(被子)太少了,他们就几个人围在一起盖着被子、床单取暖。”

    朱克铭询问进窑洞的参赛者,路上还有没有人,有人说路上还看到几个人,朱克铭就打算出去再看看。朱克铭说:“跑着跑着前面又发现了一个,到他前面的时候他已经不能动了。把他扶起来以后,转过身,把他放在我的背上。这是第6个人,最后一个。”

    朱克铭回忆,到22日下午7点左右,窑洞里的6个人都恢复了体力,也烤干了衣袜,与上山救援的村民一起下山。除了提前上山的朱克铭,他所在的常生村因为离第三打卡点最近,事发后很多村里人都带着自家的被子、大衣出了门上了山,对一些身体出现危险的参赛者提供帮助。

    景泰县中泉镇常生村村委会主任罗崇川说,除了上山参与救援,一些不能上山的人就在山下参与救援,并在村里设置了后勤点,为被救下来的参赛者提供热水热饭。“上山的是60个人,在这个下面就多了,基本上全村的全去了。”他说。

    事发之后,这位放羊人朱克铭在网络上发布了一段话,其中有一段是这么说的:其实我根本就没有做什么,只是干了一件很普通、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还有一些人没有救上来,比如那两位已经没有生命体征的男子,当时实在是顾不上了,很抱歉。

    昨天,网络上有很多关于朱克铭的消息。而记者昨天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忙着自己作为一个农民该做的:给田里的果树施肥。朱克铭推掉了很多采访,因为他觉得,救人是他作为一个人的本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