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民政部等14部门: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将转型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
  • 民政部等14部门: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将转型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

    时间:2021-05-27 23:11:47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民政部官方网站)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民政部等14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规定县级民政部门已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原则上转型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不再收留抚养民政部门长期监护的儿童,这项规定涉及全国800多家县级儿童福利机构。

    目前,我国共有儿童福利机构1217家。孤儿总数从2012年的57万人下降至目前的19万人,下降了66%。全国近70%的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儿童不到10人。孤儿数量持续大幅下降使儿童福利机构出现资源闲置。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赵泳表示,全国市级以上儿童福利机构共有床位数8.3万张,完全能够养育所有由国家长期监护的儿童。赵泳说:“关于如何更好地促进儿童成长的问题,《意见》一方面要求将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养育的儿童移交到地市级以上儿童福利机构和少部分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县级儿童福利机构中集中养育。另一方面,要求这些承担集中养育儿童职能的机构,着力推进儿童养育、医疗、康复、教育、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

    在收留抚养儿童方面,规定儿童移交时原则上采取“户随人走”的方式,将儿童户籍一并转移至承担集中养育职能的儿童福利机构,但也明确规定如果迁移户口可能使儿童合法权益受损的,也可以不迁移户口。《意见》还鼓励有条件的儿童机构,在内部建造家庭式居所,确定符合条件的夫妻进行家庭式养育,为机构内儿童提供家庭式的温暖和关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