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发展遇冷 淘汰赛阶段的社区团购如何找到应有生态位?
  • 发展遇冷 淘汰赛阶段的社区团购如何找到应有生态位?

    时间:2021-05-27 23:10:29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近日,永辉超市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营收利润均下滑严重。此前被视为线下零售业最大“威胁”的社区团购也早已在历经“烧钱大战”后冷静下来,面临着单量下滑、团长出走、用户流失的危机。据报道,一些社区团购平台的区域供应商订单环比降幅达7成。社区团购遇冷,实体零售为何没有回暖,问题究竟出在哪?

    从烧钱圈地到佛系放养:社区团购团长“出走” 日单量仅有二、三单

     

    刘得意(化名)是海南三亚社区团购平台的一名团长,2020年,他加入了“橙心优选”和“京东京喜”两个社区团购平台。“新开的平台补贴力度最大。”刘得意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自己服务两个平台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薅羊毛”,最巅峰时曾在“开团日”一天入账800元。刘得意说,由于有“大额补贴”,社区团购平台往往是“出道即巅峰”,只是供应链总出问题,“有一次拖了半个月才解决。”

    如今,团长刘得意的生意从一开始的“供不应求”变得“门前冷落车马稀”,订单量维持在每日2―3单,客户也几乎都是“在附近开店、有做饭需求”的熟客。刘得意说,平台成立初期“盲目发展团长数量”,30米内就有2个团长,但对团长的管理却十分松散,既没有明确的工作准则,也没有统一的工作服和标识。“现在不少团长都退出了,我们这片只剩2个,我算业绩不错的。”刘得意表示,自己坚持至今只是为了在偏僻的居住地“保持和人类的接触”,并未将其视为可深耕的事业。

    不打价格战 社区电商如何挺过淘汰赛?

     

    “互联网巨头的入场对我们的冲击非常大。”量子美食社区电商创始人郑永旗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巨头通过“价格战”“挖团长”等方式大肆圈地,导致自己平台2020年的营业额降低了1/3,本地几十家中小平台纷纷破产。作为“淘汰赛”中的幸存者,郑永旗却并不觉得自己幸运。他说,市场竞争异常残酷,自己靠着健康的经营理念和在地性的行业经验才坚持下来。郑永旗表示,烧钱吸引的用户质量较低,靠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赢得口碑才是明智之选。

    对于“社区团购遇冷”这一说法,郑永旗并不认同。他认为,零售业的业态正在发生变革,社区团购是一片潜力巨大的市场,它跟商超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优化资源配置后的有益补充:街头店面依靠地理优势服务往来散客,社区团购则基于“团长推荐”线上销售,产品结构和用户群体都是有差异的。

    从市场火爆到归于平稳:社区团购未来的方向是“精准服务”

     

    《财经故事荟》撰稿人施静曾对社区团购进行过深度报道,她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质量不稳定”是社区团购平台现存最大的问题,团长本身的工作复杂度和承担的风险也进一步制约了平台的发展。施静表示,只有提高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才能有“回头客”,从而让平台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现在社区团购平台遇冷都是暂时的。”施静指出,社区团购未来会进入一个“更加平等发展”的阶段,团购平台未来也应该更加注重“精准服务”,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这既是对现有实体店铺的有力补充,也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更多元的购买方式”。

    从“吃干抹净”到“技术赋能”:社区团购平台应是实体零售终端的促进者而非竞争者

     

    社区团购平台往往依托于成熟的大数据技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认为,社区团购平台可通过提供信息服务的方式促进线下零售业的发展。在李勇坚看来,社区团购平台不该凭借技术和体量优势对线下终端“吃干抹净”,而应该充当一个“赋能”的角色。

    李勇坚指出,在社区团购平台遇冷的情况下传统零售业仍步履维艰,反映出线下零售业“渠道过长”和“损耗较高”的问题,在面对社区团购平台的挑战时,线下零售业应发挥贴近消费者的优势,积极拥抱新技术,而不是“和它拼个你死我活”。李勇坚认为,如果线下的“街口夫妻店”不断与时俱进,团购平台积极充当好协同者的角色,线下零售业将会迎来“温暖的春天”。

    监制:白中华

    记者:杨昶

    编辑:曹博 王天天 娜孜叶 刘晓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