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十四五”价格改革行动“路线图”出炉 能源、水资源、公共服务领域价格将迎改革
  • “十四五”价格改革行动“路线图”出炉 能源、水资源、公共服务领域价格将迎改革

    时间:2021-05-27 23:10:19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持续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并出台了“十四五”价格改革行动“路线图”。

    到2025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

    “十三五”期间,我国持续深化价格机制改革,价格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97%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由市场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和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领域。

    此次出台的《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科学定价机制全面确立,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更加健全,公共服务价格政策基本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价格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解读说,价格是市场经济的核心问题,我们始终把价格体制改革放在(整个经济体制)改革中心。“如果所有领域、所有产品服务的价格(都由市场)来调控经济资源,也会带来问题。比如自然垄断领域,还有一些经济垄断行业的价格,不能完全交给市场。还有公共产品、准公共产品,都不能完全交给市场竞争。总之,价格改革是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目的。”

    “十四五”价格改革围绕四个着力点

    在明确“路线图”的同时,方案围绕四个着力点,对“十四五”价格改革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包括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

    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做好大宗商品价格异动应对

    价格改革稳步推进,离不开价格调控精准发力。在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方面,《行动方案》明确,健全重点商品监测预测预警体系,加强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做好铁矿石、铜、玉米等大宗商品价格异动应对,及时提出综合调控措施建议,强化市场预期管理。

    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引起各方面广泛关注。国家发改委、央行、国家统计局、中钢协也纷纷发声,为大宗商品价格降温;大商所、郑商所、上期所也都针对期货行情及时调整交易规则。

    此外,受全球疫情影响,农产品供给受到限制,也带动了粮食等农作物价格的明显上涨。刘瑞认为,进行价格调控十分必要。“第一,是加强市场预期,引导大众对商品真实供求状况以及价格走向趋势的了解,消除人们对价格波动的错误判断。第二,国家具有一定的物资储备,足以应对短期市场供求的波动,(价格调控)对经济生活秩序的稳定,确实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价格改革

    能源领域改革,是价格改革的重头戏,也是难啃的骨头之一。去年,我国正式宣布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时期深化能源价格改革也将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来进行。

    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从能源供给、消费两方面提出了重点举措:一是促进能源供给结构低碳转型。持续深化水电、核电、天然气发电等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风电、光伏发电价格形成机制,落实新出台的抽水蓄能价格机制,建立新型储能价格机制,继续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提升电价机制灵活性。二是推动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完善针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差别电价、阶梯电价等绿色电价政策;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引导节约用电。

    业内认为,当前,不同能源品种的价格改革速度和力度差异较大。总体来看,电力价格市场化改革较为滞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认为,电价改革是能源价格改革的难点和关键所在,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十分重要。

    “我们看到,部分地方出现弃风弃电的问题。我们建设了新能源发电设施、发电厂,但是(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很费劲,导致一些地方的风电、光伏发电不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未来,我们通过合理的价格机制,使新能源电力在整个电力供应中能够占更大的比重。”许光建说,“只有大力发展新能源,我们才能实现‘双碳目标’。我觉得这是改革的一个重点。”

    系统推进水资源价格改革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的瓶颈制约也日益凸显。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节水减排,不仅是现实之需,更是长远发展之要。《行动方案》从原水、生产用水、生活用水、污水处理全链条考虑,统筹推进水利工程水价、农业水价、城镇供水价格、污水处理费一揽子改革。许光建认为,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将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跟农业相关的涉农水价改革,未来可能会使用税收手段,可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加快公共服务价格改革

    教育、养老、景区、城市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在推进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方面,《行动方案》做出部署,包括完善学前教育收费政策,规范民办教育收费;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价格机制,支持普惠性养老服务发展;健全水电气暖和垃圾处理等公用事业价格机制。

    不过,许光建认为,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效率,需要多管齐下:“这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我觉得在公共服务领域,光靠价格改革是不够的,它需要和其他方面的改革配套。我认为必须加大政府的财政投入,和价格机制一起,才能够实现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