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这份206字的普通作战命令为何成为一级藏品?饶立群讲述|红色印记第50集
  • 这份206字的普通作战命令为何成为一级藏品?饶立群讲述|红色印记第50集

    时间:2021-05-27 23:10:17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3月22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正式开播,同步在总台央视新闻、央广网、云听等新媒体平台上线。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讲解员饶立群,我讲述的文物是一份非同寻常的命令,现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这份命令是份红头文件,红框白底黑字,一共206个字,签发于1947年2月10日。命令分左右两页,右边是正文,左边是送达的人员以及签发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的落款和印章。那么,一份看似普通的作战命令,被军博列为一级藏品,其中的玄机在哪里?请仔细寻找。

    朱德第一次以“人民解放军总司令”名义签署的命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图)

    奥妙就在落款里,朱老总的身份“亮了”――“人民解放军总司令”。别看只有短短八个字,但是意义非比寻常。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副主任王志军说:“为什么说这个作为珍品,就是因为我们可以查到的,在原始档案当中第一次出现‘人民解放军总司令’这么几个字。在正式的命令中出现这样的称谓是第一次。”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刘中刚进一步解释,这既是一份命令,也是一次命名。“我们现在讲军史,讲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称谓的发展变化,通常就是以这个命令作为标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称谓的最终确定。”

    不知道你是否记得,1927年以来,人民军队叫过的名字?

    《南昌起义》(黎冰鸿1959年绘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南昌起义,我们叫“国民革命军”。到了秋收起义,变成了“工农革命军”。

    1927年8月30日,在中共湖南省委会议上,会议作出决定:领导秋收起义的是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由毛泽东任书记;秋收起义部队叫“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秋收起义部队的旗号定为“镰刀斧头”。

    1928年之后,“红军”的名字开始叫响。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军队统一编号,红军主力被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南方的红军和游击队被改编为新编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简称八路军和新四军。

    至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前,中国工农红军一直在使用“中为黄色交叉的镰刀与锤子,右角上有黄色的五角星”的1934年式红军军旗。

    1946年6月,全面内战爆发,《解放日报》在9月12日《蒋军必败》的社论中,首次正式使用了“人民解放军”的称谓。

    1946年9月12日《解放日报》发表《蒋军必败》的社论

    “在蒋介石依靠美国输血,悍然不顾一切,发动孤注一掷的全面内战情况下,全国人民的希望,都寄托于我们人民解放军的胜利……”

    1947年2月,新四军的番号正式停止使用。而现在说的这份命令,就在当月发出。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副主任王志军说,把信纸上印刷的抬头和正文作战命令的落款对比着看,就能发现当时名称改变的历史细节。

    朱德第一次以“人民解放军总司令”名义签署的命令 左页(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图)

    王志军说:“你看这个很有意思,这个原件,它上面的抬头是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这是八路军当时的正式番号。说明那个时候,我们发布这个命令的时候,这个纸还没有变过来。”

    称谓的改变,传递出军队职责和使命的变化。“人民解放军总司令”签署的第一份命令,要完成什么使命?

    当时,胡宗南部队大约25万人,妄图一口吞掉党中央所在地延安。我们有多少人呢?两万多。面对十倍于我的敌人,怎么打?这份作战命令就是在这个危急关头下达的。

    这份作战命令很明确,就是集中兵力,把分散的6个旅,统一整编为“陕甘宁野战集团军”,为打大规模运动战做准备,为一个月后中央军委战略性撤离延安争取时间。

    朱德第一次以“人民解放军总司令”名义签署的命令 右页(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图)

    任务紧急,不容有失。“西华池战役”随即打响,解放军歼灭国民党军第48旅1500多人,使得胡宗南进攻延安的计划推迟。

    为了加强陕北地区的作战指挥,中共中央军委决定,成立西北野战兵团,后来又正式定名为西北野战军。彭德怀兼任司令员和政治委员,习仲勋任副政治委员。他们指挥军队依靠陕甘宁边区优越的群众条件和有利的地形,纵横沟壑间,巧打“磨菇战”。

    王志军介绍,“‘蘑菇战术’,就是利用我们的一小支部队把敌人主力诱导开,利用陕北复杂的地形,然后集中我们的主力部队去主动出击,歼灭孤立、分散、冒进的敌人。等于敌人空有绝对优势的兵力,但是找不到我军的主力,反而被我军一口一口‘吃’掉了。”

    西北野战军连续取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三战三捷,大大挫伤了国民党军胡宗南集团的进攻锐气,使蒋介石“三个月解决问题”的企图化为泡影。

    彭德怀(左二)、习仲勋(左三)等在青化砭战场上

    作为人民解放军的主力部队之一,西北野战军几经改编,今天,各大战区都有它的身影。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前身是“陕北红军连队”的抗战英模部队方队,精神抖擞地走过天安门广场。

    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在这份作战命令下达70多年后的今天,“人民解放军”――这个名称依旧伴随着中国军人阔步向前。

    余葆坤:我出生于1992年,是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的一名双语讲解员。每当我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起当年那段峥嵘岁月时,总会被共产党人的信念和品质所深深打动。从八路军到解放军,人民军队始终是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中流砥柱,始终是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我也愿在讲解岗位上默默耕耘,讲好党的历史,讲好人民军队的故事,传播红色火种。

    总监制|刘晓龙 顾玉才

    监制|高岩

    总策划|崔欣 樊新征

    策划|丁飞 孙鲁晋

    协调|冯烁 朱敏 李昊 刘梦雅 赵初楠 韩雪莹

    记者|吴华 温超

    编辑|孙鲁晋

    讲述人|饶立群

    制作|秦梓元

    新媒体|杜希萌 王远 赵初楠

    顾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徐鹏堂

    鸣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