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高颜值果蔬更值得买吗?部分商贩为求高卖价违规使用添加剂为农产品“美容”
  • 高颜值果蔬更值得买吗?部分商贩为求高卖价违规使用添加剂为农产品“美容”

    时间:2021-04-23 21:53:22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杨)不少人买水果蔬菜时,喜欢挑卖相好的,觉得颜色鲜艳、形状规整的质量就好,看到商机后不少商家开始对果蔬产品进行“美颜”,将卖相好的产品单独挑出来包装后卖出更高的价格。但在这个过程中,有些黑心商贩就动起了歪心思,为了追求更大的利益,用过量的化学药剂或者违规的添加剂对果蔬产品进行改色,以此来欺骗消费者。

    过分追求果蔬产品的“颜值”,真的就值得吗?水果蔬菜究竟是如何保鲜的呢?外表看起来“颜值”很高的产品还要不要买?

    山东寿光市古城街道是全国最大的西红柿生产经营集散地之一,全街道共有1.7万多个大棚,每年可产出26万吨西红柿销往全国各地。据古城街道副主任王全荣介绍,现在部分超市对蔬菜品质确实有一定要求,很少允许品相较差的蔬菜直接进入货架销售,他们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进行分拣,而蔬菜分拣也是大势所趋。

    “我们这边根据不同地区的标准,销往北京、南京、深圳、广州、四川的都不一样,根据标准分拣。都分拣,如果不分拣,产品出不去,必须分拣。剩下的产品由商贩弄去以后卖那种小超市。价格差距很大。”王全荣说。

    超市中分拣后的“美颜”果蔬

    记者在走访多家超市售卖点后也发现,“颜值”好的果蔬产品确实很有市场。

    某蔬菜连锁店店员周美荣:如果保鲜保得好,就不会看起来不卫生,干净一点。对我们这些售货员来说,确实方便了很多,对顾客来说也方便,一眼就能看中的东西,更好卖。

    某蔬菜连锁店店员何清红:有区别,应该相差两三块钱吧,因为包装好的都是挑好的,品种好、质量好。包装好的看上去好看,保鲜也好一点,散装的客人挑来挑去,损耗比较多。年轻人更爱买包装的,散装的年纪大一点的人买得多。

    超市中分拣后的“美颜”果蔬

    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高“颜值”的产品也更具有吸引力。

    市民李先生:其实我特别能接受,一个是拿来主义,再一个是方便至上。卖相非常好,对我的消费体验来说非常好,我很支持这种,贵几块钱无所谓。

    市民杨女士:单独包装的好一点,散装的不如单独包装的好,因为单独包装的有厂家,质量有保证,价格高一点也能接受。

    超市中分拣后的“美颜”果蔬

    由于消费者对于品质的追求提升,近年来兴起的果蔬分拣也就应运而生。但在这个过程中,也有黑心商贩动了歪心思,通过非法手段来让产品显得很有“颜值”。给西瓜“打针”、给红毛丹“泡澡”、给山药漂白等新闻也不断被媒体曝光出来。之前在杭州,相关部门的联合行动就抓获了一个非法生产销售毒红毛丹的犯罪团伙。办案民警介绍,商贩为了保鲜不择手段,两年间共生产销售毒红毛丹数千箱,销售金额达数百万元。“里面浸泡了很多红毛丹,把门打开的时候里面有刺鼻性的味道,当时眼睛是睁不开的,红毛丹表面上打了很多圆形的孔状小洞。事后我们了解到,这些小洞是为了方便液体浸泡水果使用的。”

    毒红毛丹案件(图片来源:央视网)

    浸泡毒红毛丹水污染河流(来源:央视网)

    案件调查中,民警通过嫌疑人手机了解到,当犯罪团伙看到窝点门口的小河被浸泡过红毛丹的废水染红,自己都吓了一跳,准备赶紧销赃转移。以下为嫌疑人对话:

    嫌疑人1:这水怎么这么红,这是不是我们放出去的水?

    嫌疑人2:今天上午清的池子,不用说了,肯定是咱们放的了,赶紧把东西倒腾走得了。

    嫌疑人1:把货全部拉走,赶紧。各个档口要50件的送100件,多送50件,告诉他们都卖95、100,不要贵了,便宜卖了。卖掉得了,能卖多少卖多少。

    毒红毛丹(图片来源:央视网)

    今年3月15日,有媒体披露了河北漂白山药的事情,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在河北保定蠡县、清苑区,部分加工厂使用稀释的次氯酸钠漂白山药以次充好,进入市场销售。

    此前也有媒体曝光了广东部分地区存在芋头泡药的事情,一些非法窝点把去皮的马蹄芋头,非法使用焦亚硫酸钠进行浸泡,目的是达到漂白防腐的效果,同时还能够提高卖价。

    对于人们追求卖相好看的果蔬产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认为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它又未必是好的。“对于消费者来说,要尊重食品本身的颜色,它本身的颜色是值得欣赏和值得珍惜的。现在在超市卖相好、单独包装的水果蔬菜,它们确实要比其他的贵出不少,这似乎就是在引导大家追求长相好看的果蔬产品,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色香味,色居首。但是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它又未必是好的。食以安为先,养眼固然重要,养生更是根本。所以,色我所欲也,安我所欲也,二者选其一,应该以安为先。因此,在安全的基础上追求长相好看无可厚非,但要在牺牲安全以及牺牲一部分健康营养价值的前提下去追求长相好看,就算不得是一种理性的消费。”

    面对有可能买到卖相好、卖价高、品质较为一般的农产品时,消费者确实慢慢也产生了疑虑。

    市民钟先生:我原来买过卖相好的这种蔬菜,比如娃娃菜,但是弄回去之后发现不是很新鲜,不划算,以后再碰到这种,情愿自己麻烦一点,自己还是感觉放心一点。

    市民胡先生:当然会担心,蔬菜嘛,天天都要吃,万一是药水浸泡过的蔬菜,我们又没有分辨能力,吃到肚子里面去,身体就被搞坏了。

    朱毅表示,其实在符合法规的前提下,有一些添加剂是可以使用的,但往往黑心商家会过量使用,为了追求美白效果造成大量残留,作为消费者,要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产品,不要过分追求产品的卖相。

    “美容农产品中常见的违规,漂白剂是‘违规大户’,我们国家允许在食品当中使用的漂白剂有二氧化硫、亚硫酸钠、硫磺、二氧化氯等7种。其中,对硫磺等也有明确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残留量的限制,因为这类物质有一定的毒性,如果不能控制使用量以及残留量,就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扭转这些非法的行为,一方面要靠监管,另一方面是消费者自己去选择,不买这样的东西,那么不法商贩就不会去做这样的东西。这可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大家都能够用钞票来投票,可能会很快扭转和打击这些不法商贩迎合消费者的愚蠢做法。”朱毅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