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全国政协委员高福:目前还没到摘口罩的时候
  • 全国政协委员高福:目前还没到摘口罩的时候

    时间:2021-03-06 23:02:49  来源:  作者: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

    海外网3月6日电“全球疫情依然很复杂,但有向好的趋势。”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各国进一步努力,群体免疫时间可能会提前。不过,他也提醒,目前还没到摘口罩的时候。

    “全球距离群体免疫还有着相当的距离。”他指出,要获得群体免疫有两个方式,一种是自然免疫,但多国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另一种就是通过疫苗接种,但现在各国进度不同。

    高福指出,实现群体免疫的时间与疫苗产量相关,而且影响免疫速度的因素也比较复杂,预计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七八月份的时候,大部分国家的免疫人群能达到70%到80%。“如果各国进一步努力,可能这个时间还会提前。”

    世界卫生组织今年1月曾表示,目前至少有60个国家发现变异新冠病毒。高福认为,这是一个必然而且正常的现象,“但是我们没有预测到它变得这么快,出现这么大的变化。病毒变异对防控的影响还没有一个初步的结果,相信疫苗还是有效的,但可能效力会下降。”高福认为,“国产疫苗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我们号召民众尽快把疫苗打起来。”

    “因此目前来讲,我们还是鼓励大家把口罩戴起来,还没有到摘口罩的时候,”高福指出,在全球疫情没有控制好的情况下,随时都有病毒输入的风险。“还是要做好三件事: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

    此外,对于新冠病毒的溯源问题,高福呼吁,人类需要将更开放的思想联合起来,“把它当成一个科学问题,各国科学家需要在时空上开放思想来进行溯源研究。”(海外网 吴倩)

    关键词:新冠疫情 口罩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