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解读:疫苗接种费用为何要医保基金+财政“两条腿”走路
  • 解读:疫苗接种费用为何要医保基金+财政“两条腿”走路

    时间:2021-01-21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多地近期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疫情防控继续“绷紧神经”,相关资金是否有保障?财政部近日披露数据显示,各级财政疫情防控资金支出已超过4000亿元。针对眼下备受关注的新冠疫苗接种,此前已明确,老百姓不掏一分钱,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承担。

    根据财政部数据,截止到2020年11月底,各级财政疫情防控资金支出已超过4000亿元。

    4000亿元是什么概念?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葛玉御说,这占到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将近2%。“作为‘特事特办’的特殊支出,这4000亿元为全民参与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支撑,实现了‘两个确保’――确保老百姓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个地方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在准备充分、应对得当的情况下,2021年疫情防控资金支出规模预计会有明显下降。”

    针对眼下备受关注的新冠疫苗接种,多部门已明确,疫苗免费接种,也就是老百姓不需要掏一分钱,主要通过动用医保基金滚存结余和财政资金来共同承担接种费用。

    那么,什么是医保基金滚存结余?新冠疫苗接种费用为何要医保基金+财政“两条腿”走路?

    葛玉御解释:“滚存结余是过去这些年形成的累计结余。2020年医保基金滚存结余大概有3万亿元,全民接种疫苗需要大几千亿元,从全国整体来看,新冠疫苗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滚存结余全额买单好像没有问题,但现实情况是各个省市医保基金结余情况差异很大。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北京和上海等东部6省市医保基金相对充足,东北和西部地区部分省市医保基金情况不容乐观,单靠当地医保基金滚存结余支撑接种费用存在困难,就需要财政资金作为补充,‘两条腿’走路。”

    根据国家卫健委本周通报的最新数据,目前,新冠疫苗接种量已经超过1500万人次。随着接种工作不断推进,会将接种人群逐渐扩大到儿童、老年人,让预防接种发挥更大的实际效果。随着新冠疫苗生产规模和接种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上市产品的不断增多,疫苗价格和整体成本也会进入到更加经济、合理的区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