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河北石家庄个别老旧小区封闭管理仍有漏洞 疫情防控丝毫不能麻痹大意
  • 河北石家庄个别老旧小区封闭管理仍有漏洞 疫情防控丝毫不能麻痹大意

    时间:2021-01-22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谭朕)石家庄市21日召开发布会通报,综合近几天的情况,石家庄市的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要以最硬的措施、最快的速度阻断疫情传播,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社区和村庄封闭管理是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一环。21日,中国之声记者在石家庄市区走访发现,大多数小区都能严格执行封闭管理措施。但在个别老旧小区,封闭管理还是存在漏洞。

    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中苑社区卓达玫瑰园小区入口处,工作人员正在登记一名返家居民的信息,他一直因工作需要住在单位。中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洁说,按照防疫要求,返家后他将进行居家隔离。“刚刚进去的这位居民,他在单位工作一直没有回家,今天来到这是想回家。他之前已经向居委会打了电话咨询,我们也核实了他的姓名、门牌号,确实是我们小区的居民。我们通知他,3天之内做核酸检测。今天他就拿着检测结果、工作证明,在我们小区门口登记、测温,允许他进入小区。进去之后,需要居家观察14天,不许出小区。”

    卓达玫瑰园小区(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摄)

    1月6日,石家庄全市社区、村庄实行闭环管理,中苑社区组织了由社区干部、小区物业、志愿者组成的专门队伍,严格落实封闭管理等防控措施。

    小区虽然封闭管理,但不时还是有车辆和人员出入,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出小区人员、车辆逐人逐车核查登记。唐洁介绍,按照要求,医护人员、抗疫工作人员和水电暖气、通讯网络、粮食蔬菜、医药物资等基本民生保障从业人员持工作单位证明等材料可以进出小区,工作人员会严格查证相关材料。“上级会不定期给我们发文件,后面会附上他们的名单,标明是什么样的单位,这些人都在哪里住,我们会把我们小区的摘出来。居民持着他们单位的证明、身份证、核酸阴性检测报告或者健康绿码,是可以进出小区的。”唐洁说。

    记者在石家庄市走访发现,多数小区都能严格落实封闭管理措施,但在个别小区,封闭管理还有漏洞。

    在石家庄市新华区革新街道,记者见到一名手提大袋生活物资的市民。

    记者:你好,我看你买了这么多的菜。

    市民:居家。

    记者:今天为什么能出来呢?

    市民:今天请了假了,说了一下,家里没吃的了。

    疫情防控有漏洞的小区(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摄)

    疫情防控有漏洞的小区(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摄)

    随后,记者跟随他来到革新街道的一个小区,这个小区只有一栋6层高的居民楼,独门独院。在小区门口,他拿出钥匙,打开了小区的铁门。他告诉记者,在他们小区,居家隔离都是靠居民自觉。

    记者:您到了,怎么进去呢?

    市民:我们这都靠自觉,自我控制。要是不自觉我们肯定就天天一趟趟出去。干什么也得靠自觉。一般我们都不出去。

    小区半开着的铁门(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摄)

    小区半开着的铁门(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摄)

    在革新街道的另一个有多栋居民楼的小区,小区的铁门半开,人员随意进出。记者统计,在十几分钟的时间里,有八人进出小区。在小区外观察,小区门口似乎处于无人值守的状态。

    记者:你好,有人吗?你好,这里可以随便进是吗?

    记者:我现在是在新华区革新街道办事处的一个小区的门口。我们刚刚在这观察了好一会儿了,我们发现居民进出大门都是推开就进,进进出出还挺多人的。但是没有任何的登记测温的措施。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门是半开着的,我喊了两声,也没有人来回应我。

    居民:有人。

    记者:我怎么没看到人。

    居民:在这屋。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传达室有值守人员。随后记者在门后的传达室见到了值守人员。

    记者:你好,大爷。我问一下咱们这边为什么没有登记测温措施啊?我刚刚在这观察了很久了,我看咱们都是随便进门。

    门卫:有登记。

    就在记者跟传达室值守人员交谈时,又有一名居民从传达室前走过,推门而出。值守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紧邻市场,市场商户和小区业主进出小区次数很多,没有办法做到对每个人都登记、核查、测温。

    记者:你看他随便出了,这是怎么回事?

    门卫:这个就不登记了,一天好几十人,这个就没办法登记了,一天出去好几十人,出去卖东西的,卖肉的、卖火烧的,太多了。

    小区门上写的通知(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摄)

    记者看到,在这个小区的铁门上,挂着的一块蓝色展板非常醒目,要求广大群众要居家防控,不流动、不聚集、不出社区,服从居委会和物业统一管理,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各种途径。

    我们的记者发现,出现问题的小区都是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大都规模不大、设施陈旧,物业管理制度也不健全。这也提示我们,疫情防控要盯住这些薄弱环节。

    目前,石家庄市正在进行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正是最关键的时候,丝毫不能麻痹大意。一旦个别小区的封闭管理出现漏洞,病毒就可能趁虚而入,前期的所有努力就可能付之东流。希望正处于居家隔离的居民积极配合,只有你我他都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才能早一天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