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100件“泰兴号”清代沉船出水瓷器入藏中国航海博物馆
  • 100件“泰兴号”清代沉船出水瓷器入藏中国航海博物馆

    时间:2020-10-26 18:40:10  来源:  作者:

    10月25日下午,泮庐集团向中国航海博物馆捐赠100件“泰兴号”清代沉船出水瓷器。现场展示了这些精美的德化窑瓷器,以及正在复原的“泰兴号”木帆船模型。当天,“泰兴号”珍贵瓷器捐赠研讨会暨“泰兴号”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启动仪式在中国航海博物馆举行。

    100件“泰兴号”清代沉船出水瓷器入藏中国航海博物馆

    “泰兴号”沉船为清代道光年间沉没于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的一艘中国商船,其船长50多米、宽约15米,重1000余吨,是当时少有的巨型中国帆船。1822年1月(道光二年),“泰兴号”商船从厦门港出发,航行至印尼北部的中国南海海域触礁,船上满载的上千吨货物沉入海底。20世纪90年代,这艘沉船的主要遗存被国外商业团队打捞,出水文物在国际市场拍卖出售。2018年,泮庐集团从海外购回12万件该沉船的出水瓷器。

    100件“泰兴号”清代沉船出水瓷器入藏中国航海博物馆

    本次100件珍贵瓷器的捐赠入藏,是中海博近年来一次性获赠藏品数量多、故事性强的捐赠项目。“泰兴号”瓷器不仅验证了德化瓷器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影响,且为进一步研究19世纪中国对外海洋贸易情况、外销产品结构、闽南瓷窑业技术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证据。这批瓷器进一步丰富了中海博水下文物藏品体系,将在今后举办相应展览提供展品支撑。

    100件“泰兴号”清代沉船出水瓷器入藏中国航海博物馆

    “泰兴号”珍贵瓷器捐赠研讨会上,泮庐集团董事长郑长来讲述了他与“泰兴号”的故事,中国航海博物馆副馆长王煜、上海博物馆原陶瓷研究部主任陆明华、新华社上海分社副总编杨金志、上海陶瓷科技艺术馆馆长蔡念睿、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秘书长陈志强、中国航海博物馆陈列展示部主任毛敏分别就沉船复原、瓷器研究等话题展开交流。中国航海博物馆副馆长王煜表示,中海博将依托自身船史船模研究力量,复原“泰兴号”古船模,并在明年举办“泰兴号”相关展览。(文/图 黄佳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