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钟南山建议香港追踪密接者 否则或致疫情二次暴发
  • 钟南山建议香港追踪密接者 否则或致疫情二次暴发

    时间:2020-04-15 19:36:17  来源:  作者:

    香港卫生署于4月15日透露,香港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均有外游纪录,包括两名留学生。香港也公布将中学文凭试(相当于内地高考)安排在4月24日开考,但如果疫情不受控制将取消今年考试。

    当天香港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活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接受活动网站的视频采访时,称香港早前确诊量增速加快主要是境外输入,整体控制比较好。他还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播系数约为3至3.5,即一人可以传染给3人,因此要追踪密切接触者,否则或有第二波疫情暴发。

    钟南山建议香港追踪密接者 否则或致疫情二次暴发

    追踪密接者是防暴发关键,香港将建立基金研究病毒特性

    钟南山接受网站采访时分析,新冠肺炎比SARS、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和流感的传播率高很多,死亡率也较流感高出10至20倍。而内地和香港吸取SARS教训,很早就采取行动,包括政府和卫生机构层面,市民也比较自觉,疫情控制得都比较好。但他认为,目前最重要不是治疗而是预防,包括继续保持社交距离。

    他指出,病人在出现症状的头三四天,体内病毒量很高,有很强的传染性。这个时候如果不将病人及时隔离,病毒就会播散开来,继而造成疫情暴发。早前香港确诊数增速加快,据钟南山分析主要由于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与国外的人员交流非常多,所以出现一波境外输入的病例,香港也推出了一些有效的措施防止境外输入。

    此外,钟南山还建议香港要追踪密切接触者,如果这点做不好,或会发生第二波暴发。他表示,香港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率暂时约为0.4%(4月8日视频采访时数据),在全球来说都属于低。但香港仍要保持警惕,因为现时国外疫情严重,一旦放松警惕,病毒可能会传回来。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在接受同一网站访问时也表示,香港正计划尽快启动“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支持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研究,例如研究病毒传染性、治疗、诊断、抗药性等领域。

    香港“高考”预计月底开考,如疫情恶化今年或取消

    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在4月15日宣布,今年香港的中学文凭试将于4月24日开考,预计5月25日完成,计划发榜日为7月22日。但他也指出,若因疫情恶化,不能在6月11日开考,今年则会取消文凭试,并根据评估校内成绩评定等级。他表示,但这是万不得已的选项,香港考评局会为此作出两手准备。

    杨润雄表示,最近从不同渠道了解到学生担心健康安全,目前特区政府已经加强相应的防疫措施。他指出,考试是低风险的静态活动,考生和考务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座位之间会保持1.8米的距离。同时考生进入试场之前必须消毒鞋底,并测量体温。超过38摄氏度者,不得进入试场。

    杨润雄还呼吁,文凭试考试当天,香港的雇主们容许员工弹性上班,早上7时半至8时的时段分散公共交通工具人流,让考生可顺利到达试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