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功勋】李延年:居功不自傲 谱写英雄赞歌
  • 【功勋】李延年:居功不自傲 谱写英雄赞歌

    时间:2019-09-25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许大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回首往昔,无数革命先烈和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在战火硝烟中,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铸造了辉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广西军区南宁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李延年就是他们中的一员。特别节目《功勋》今天(25日)推出:《李延年:居功不自傲,谱写英雄赞歌》。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一年,17岁的李延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吉黑纵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战士。李延年说:“我家里的一个亲戚把我带到东北去了。我十多岁就在那打工,当时日本鬼子快亡了,苏联红军也打过来了,我们青年都想参军,我也就在那参军了。”

    1946年4月,李延年跟随部队参加了解放长春的战斗。因为作战英勇,他屡受嘉奖,并于次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7年11月,李延年被组织推荐,进入东北军政大学学习。李延年回忆:“打完仗就学习,学习完了就打仗,我们一直都没休息,不是打仗就是学习,学习还是学习打仗那一套。”

    经过扎实的政治素养和军事技术学习毕业后,李延年又参加了辽沈战役。在黑山阻击战最关键的时候,李延年和战友们曾连夜急行军100多里,双腿跑赢了敌人的汽车,赶在天亮之前到达预定地点修筑工事。而随后敌人以数倍兵力发起一轮轮强力冲击时,一批批战友倒在了李延年的身边。他清晰地记得,在那场空前惨烈的战斗中,一个战友牺牲了,另一个就主动补上去,那次战斗,李延年和战友们坚守了3天,为友邻部队对敌人实施包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辽沈战役结束后,李延年又参加了平津战役,每战争先的他,凭借出色的表现,从一名战士逐渐升为班长、副排长、排长、区队长、指导员。

    1951年3月,李延年所在部队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序列,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如今已经年过九旬的李延年老人,回忆起当年的战斗场面,记忆犹新。他说:“那个山头,去的时候都是大树和茅草,下来的时候都已经炸成了墟土,树连根都炸起来了。”

    在一次强攻346.6高地的战斗中,李延年和战友们经过两夜一天的浴血奋战,成功取得了战斗胜利。李延年说:“美国的飞机、炸弹再厉害,没有我们正义的战争小米加步枪厉害。”

    从高地胜利撤离时,李延年被一枚炮弹碎片击伤,鲜血渗透衣背,自己都毫无察觉,直到战友提醒他才发现。李延年说:“打仗我从来都不害怕的,我就准备着生命不要了,牺牲自己来报效祖国。为祖国牺牲自己是光荣的。”

    1952年11月,志愿军总部授予李延年“一级英雄”称号,记特等功一次。70年代末,李延年又参加了边境自卫反击战,他多次深入前沿阵地,荣立三等功一次,为建立新中国、保卫新中国作出重大贡献。

    如今已经91岁的李延年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说起话来中气十足。他时常会回忆起峥嵘岁月,更想念那些为了共和国牺牲的战友们。离休后,李延年陆续把自己曾获得的大部分奖章和证书捐献给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等。他说,这些荣誉属于所有为新中国战斗过的英雄们,作为活下来的人,他有责任让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铭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从哪里来的。李延年说:“那不是我的,是牺牲流血的同志的。没有他们,我们哪能活下来,所以给年轻人宣传。”

    如今获授“共和国勋章”,李延年惦记最多的还是那些牺牲的战友。他说:“得到国家这么高的荣誉,我确实感到很光荣。这个勋章是牺牲流血的战士们的生命换来的,我只能代表他们享受这个荣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