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家书里的中国】发生在那里的事情,也许你现在无法想象
  • 【家书里的中国】发生在那里的事情,也许你现在无法想象

    时间:2019-09-26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者按:尺素传深情,家书抵万金。家书,不仅是家人亲友间沟通信息、表达情感的传统方式,更凝聚着家国情怀,折射着时代变迁。家书纸短,家国情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从9月23日起推出特别策划《家书里的中国》,选取新中国建设者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发掘背后精彩故事,从中汲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今天(26日)推出《发生在那里的事情,也许你现在无法想象》。

    这封家书的作者是一名中国维和警察,他叫韦益毅。

    2017年2月,他跟随中国第六支南苏丹维和警队出征南苏丹。出征前,他为女儿写下这篇饱含父爱的家书,用女儿能够听得懂的语言解释了他将要远行去实现自己的维和之梦。同时他也在信中深情寄语女儿,希望女儿长大后可以像爸爸一样,去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

    收信人:女儿

    写信人:韦益毅

    写信时间:2017年2月21日

    亲爱的宝贝:

    世界很大,大到可以和你相隔万里,爸爸需要坐17个小时的飞机才能到达遥远的南苏丹。

    世界还很神奇,比如天上的云朵和星星会说话。就像儿歌唱的一样,天上的星星会说话,那是爸爸的眼睛眨呀眨;天上的云朵会魔法,看到云朵会让你感觉到爸爸怀抱里的温暖。

    维和任务很神圣,那是因为这是世界和平的梦想。南苏丹很遥远,发生在那里的事情,那里的生活,也许你现在无法想象,但是爸爸一定会和你仔细分享。

    宝贝,你一天一天长大,总有一天你也会有属于自己的梦想,今天爸爸的维和之梦已经启航,希望你也会坚持你的“朱迪警官”(编者注:动画片《疯狂动物城》里的兔子警官)的梦想,又或者拿起你最心爱的画笔,画满美丽的鲜花,等待爸爸的归来。

    宝贝想爸爸的时候,看看天上的云朵,闪闪的星星,神奇的世界,可以让你,可以让我们用心交流,用爱对话。

    永远爱你的爸爸

    韦益毅

    2月21日

    书于警队出征前夕

    这封家书珍藏于浙江省档案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一贯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践行大国使命的责任担当,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项维和行动,正是像韦益毅这样的维和警察们用青春、鲜血甚至是生命浇筑了世界和平,捍卫了祖国尊严。王大伟说:“韦益毅作为维和警察在两年前出征的时候写给自己小女儿的信非常感人,体现了一个父亲在临行之前对女儿的思念,同时也表现了一个父亲在离开女儿的时候想要对女儿说的肺腑之言。这些年,我们的维和警察勇敢地走出国门,他们在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有战争的地方,舍生忘死为祖国赢得了荣誉,维护我们的国格。我们有很多维和警察是牺牲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通过他们的努力保卫了世界和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