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京雄城际北京西至大兴机场站列车26日开跑 二等座不对号入座
  • 京雄城际北京西至大兴机场站列车26日开跑 二等座不对号入座

    时间:2019-09-26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视频拍摄、剪辑:李帅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王晶 李帅)到大兴机场又新添一条运输通道。今天(26日)清晨6点56分,北京西站第17站台,复兴号动车组C2701次列车发出,向着北京大兴机场站进发,标志着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站正式开通运营。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5座车站,线路全长92.03公里。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北京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河北段)设计时速350公里。北京段时速250公里,是首条穿越国际机场航站楼的高速铁路,也是京津冀区域内第一条开通使用电子客票的线路。北京段运行时间为30分钟左右。

    首班车发车前,保洁员正在擦洗列车。(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目前,铁路部门安排开行日常线动车组列车12对,运行时间在28分钟至36分钟之间。据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科科长朱殿萍介绍,商务座票价按车次不同,分为90元、84元、75元三种,一等座分48元、45元、40元三种,二等座分30元、28元、25元三种。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更适应去往大兴机场站的旅客特点,从今天(26日)起,二等座售票进行不对号入座的方式,一等座和商务座施行对号入座。

    发车前,在北京西站进站口,记者看到,站外通道和站内地面标识均已树起“京雄城际”候车的指示牌。据北京西站客运车间书记王进介绍,旅客到达北京西站后,可从任意进站口进站。车站也设置了北广场27号进站通道和南广场89号进站通道为京雄城际列车进站专口。王进还表示,北京西站设置第10候车室为京雄城际列车候车室,并更换了新的闸机。

    在北京西站北广场,京雄城际专口的标识格外醒目。(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京雄城际运营列车为改造后的复兴号列车。除商务座和一等座外,为适应旅客需求,复兴号增加了许多人性化设计。记者发现,二等座车厢除了不再对号入坐,座椅也由原来的“2+3”变成了“2+2”,列车过道也由原来的0.53米增加到了1.01米,全列车厢内共安装了27个可以放置7个28寸大行李箱的行李架。此外,满足旅客的需求,全车还实现了高铁WiFi全覆盖。

    列车运行也非常平稳,记者在行李架上放了一个手提包,从出发到下车,几乎没有移动。从西站到大兴机场站沿途可谓“上天入地”,前半段行走在高架上,在进入大兴机场站之前又开始进入隧道下穿机场。

    车厢内增设的行李架(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列车正在运行中(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今天(26日)7时26分,列车抵大兴国际机场站。车站完全位于地下,由北向南在地下二层穿过机场,地下一层设为站厅层,地下二层设为站台层,采用“上进下出”的流线模式,进站换乘京雄城际的旅客,先由地面航站区进入地下一层换乘大厅;出站前往机场的旅客,可通过南北两个出站厅分流出站,通过换乘大厅向上进入航站楼值机,出站到进机场最多需要10分钟。

    大兴机场站内(央广网记者 李帅 摄)

    大兴机场站内(央广网记者 李帅 摄)

    大兴机场站内专设儿童娱乐区(央广网记者 李帅 摄)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列车定员为392人,最大运输量为1142人。“终端数据显示,今天共计551人乘坐C2701次首发列车从北京西站前往大兴机场。”王进告诉记者,昨天(25日)下午三点前就有得知消息的旅客赶来在售票窗口前等待购票。三点一到,便买走首张车票。

    需要注意的是,京雄城际(北京段)是京津冀区域内第一条全线使用电子客票的线路。旅客可选择取普通纸质车票进站的方式,也可在12306网站或App购买电子客票后,凭铁路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通过车站自动检票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尽管施行了电子客票,但是很多“尝鲜”的旅客提前到车站取出了印有报销凭证“车票”留做纪念。

    在首发车上,中铁建工集团参与京雄城际“四电”建设的建设者也来到了现场。他们脸上贴着国旗,乘上京雄城际列车感受自己劳动的成果。(央广网记者 李帅 摄)

    如果想搭城市地铁,旅客可以通过换乘大厅进入城铁站厅层,换乘城铁及公共交通。京雄城际大兴国际机场站总面积约为8700平方米,是京津冀区域首个安装平移式站门的车站,最大限度减少列车运行噪声和活塞风对站台旅客乘车候车影响。与地铁屏蔽门不同,车站平移式站台门内与站台边缘还保留一段宽约1.2米的缓冲平台,这样既避免了不同车型与站台门不对位情况的发生,更方便和缓解了大客流旅客上下车压力。

    平移式站门,最大限度减少列车运行噪声和活塞风对站台旅客乘车候车影响。(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目前,铁路12306售票官方显示,京雄城际北京西至大兴机场站第一班列车为西站C2701次,6:56分发车,7:26分抵达大兴机场站。大兴机场站首班车C2702次,8:20分发车,8:48分抵达西站,全程28分钟。最晚一班列车,西站为21:46分发出,22点16分抵达大兴机场站;大兴机场站为22:50分发出,23:18分到达西站。上午至下午13点,北京西站始发的C2701次、C2703次、C2705次、C2707次、C2709次、C27116次六趟列车出售无座票,票价与所在车次二等座相同。

    列车运行具体时刻表(央广网发 北京铁路供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