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生态环境部将对长江经济带监管能力薄弱的自然保护区开展帮扶指导
  • 生态环境部将对长江经济带监管能力薄弱的自然保护区开展帮扶指导

    时间:2019-09-20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陈锐海)8月,生态环境部联合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发布长江经济带120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报告,并公布管理排名前十和后十的自然保护区名单。

    记者9月20日从生态环境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生态环境部正根据评估结果进行分析,总结管理得好的保护区的监管措施经验,为自然保护地监督监管政策制定提供重要参考。对监管措施不到位的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部将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监督管理责任,推进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和整改。对监管能力薄弱的,生态环境部将开展帮扶指导,实施“三个一”帮扶措施,即“一个对口保护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一项监管专业技能”。

    “后期,我们还将对这些保护区开展后评估工作,确保帮扶措施有效落地,逐步提升保护区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能力。”此外,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表示,生态环境部将从三个方面开展2019年的自然保护区评估工作。

    一是评估工作将从管理评估转向成效评估。评估的重点从过去对保护区管理水平、管理能力的评估,转变为对生态系统完整性、主要保护对象动态变化、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以及主要威胁因素等方面的保护成效评估。

    二是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区试点评估。评估涉及陕西、河南、甘肃三省25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拟于11月完成全部评估工作。同时,在试点评估的基础上,生态环境部将制订《自然保护区成效评估指标体系》,逐步规范自然保护区成效评估工作。

    三是发布自然保护区成效评估报告。评估完成后,生态环境部将根据评估情况,向社会公布成效评估结果,并就相关保护区的具体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推动地方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强化保护区监管能力,提升保护成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