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70年赶考成绩单】我家挨着长安街
  • 【70年赶考成绩单】我家挨着长安街

    时间:2019-09-17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者按:7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开始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大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重提“赶考”,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70年“赶考”路上,共产党人步履坚实、逐梦前行,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优异成绩单。从解决温饱到品天下美食,从凭票供应到全球网购,从草棚筒子楼到公寓新社区……变化既细致入微,又翻天覆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70年赶考成绩单》,展现民生变化图景,记录百姓肺腑心声。今天(17日)推出:《我家挨着长安街》。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房子不仅是容身之所,更蕴含着“家”的寓意。新中国成立以来,国人的居住空间和住房条件得到了巨大改善,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从1949年的8.3平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39平方米,同样的面积今天住一个人,70年前要住差不多5个人。尤其是2008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后,已帮助约2亿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百姓的安居梦正在逐步照进现实。

    北京长安街,从建国门往北走上一刻钟,就到了智化寺旁的胡同,住在这里的老杨正带着外孙上房看鸽子。青墙、灰瓦、蓝天映衬下,专门定制的红笼子古色古香,白鸽振羽起舞,场景煞是好看。

    “鸽子窝”,也常被用来形容住着拥挤、人均面积小的房子。当年,老杨一家子最多时有九口人就挤在三十几平米的“鸽子窝”里。新中国成立初期,绝大部分城镇居民租住环境大体如此。从上海弄堂里的72家房客,到老北京大杂院儿,或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棚户区,狭小不便、几代同堂、卫生条件差曾经是很多人共同的住房记忆。

    已经90岁高龄的张福顺老人用一组自己纯手工搭建的房屋模型记录下来了这段历史,雪糕棒、小木板,粘起一段段往事。张福顺老人说:“我总觉得住房比较重要一些,安居乐业嘛。”

    1952年因工作调动,铁路职工张福顺一家来到北京,与人合住在牛街的院子里,儿子张东晖常站在门口等父亲下班。张东晖回忆:“那个年代,像我要住多大的房子,其实根本想不到那儿去,就是回家能好好休息就行。”

    回忆起用水靠扁担、取暖靠煤球的平房宿舍生活,快70岁的张东晖仍流露出儿时的不情愿:“很麻烦的。你吃多少水,就得从外面拎来多少,然后还得倒出多少去,因为没下水呀。我跟我哥拿扁担抬水,把水缸装满至少得提六七次。”

    孩子长大了,房子就显得小了。

    张东晖:涉及到结婚的问题了,房子不够啊。

    张福顺:盖房子全是用捡来的砖。那时候盖房的还不是一家两家,都想盖房,房子紧张。

    张东晖:到了七几年的时候,我都二十多了,都面临结婚了。后来我结婚的时候,也是住这小房的。

    那时候,房子是单位提供的重要福利。

    张福顺:分房是大事,职工干部都关心。

    张东晖:因为供不应求。

    1980年,邓小平提出了住房商品化的构想。那年在深圳,中国第一家房地产公司成立,虽然只有两室一厅的平房当办公室,却有着开创性的意义。1998年,城镇住房制度全面改革,停止住房实物分配,推进住房商品化、社会化。至此,我国实行了近40年的福利分房制度退出历史舞台,老百姓开始进入买房时代。

    张福顺家也相中了天通苑社区的一套房子,花了40多万元买下。张东晖说:“去的时候背着书包去,回来的时候钱全没了,变成这房子了,包里背着现金呢。后来还真不错,又建了地铁。”

    市场释放活力,人们逐渐从大杂院、平房、筒子楼搬进了有供暖、供气、供水设备的成套住宅,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可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拔地而起的不止高楼,还有房价。

    2010年,大学毕业、想在北京安家的娜娜很是焦虑:“我们在北京的工资将来能否买得起房子?能否在这里安家?”

    娜娜只能在学校附近先租房子住,位置靠近长安街延长线,却是在东五环外,远离市中心。娜娜说:“晚上看房,有时候看到半夜十一二点,就觉得北京这么大,一个女孩子在这看房子还挺可怜的。”

    稳房价、重保障,成为各级政府工作重点之一。2016年10月初,多地集中出台政策密集调控;当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与此同时,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也随着住房市场化、商品化的进程推进。娜娜和丈夫先后申请了自住型商品房,以及面向“新北京人”的共有产权房。她说:“我在2018年的时候摇上了,一晚上没睡着觉,想着孩子以后能有一间自己的屋子,在北京。父母以后岁数大了,也可以让他们来北京,这样全家人就都能在一起了。”

    看着孩子睡梦中甜美的微笑,新手妈妈设想着在共有产权房里一家人齐齐整整的生活。房子不是生活的全部,却能撑起家的希望。

    曾经一家挤住在“鸽子窝”里的老杨,随着孩子长大、买房、搬走,家里只剩下了老两口,住得敞亮了,精气神也更足了。

    老杨妻子:这两年,我们老健身去。

    老杨:站我这,今年天安门要是放礼花,站这能看见。

    老杨妻子:鸽子一飞,带着鸽哨,可漂亮了。估计今年可能还要放飞鸽子呢,就是“十一”的时候。

    70年“赶考”住房成绩单,您打多少分?

    群众1:最少9分以上。

    群众2:现在肯定是打10分满分是不是?

    群众3:高楼大厦了,方便、干净、明亮。

    群众4:休闲娱乐场所要多一点。作为普通群众来讲,房价最好是能稍微低一点。

    群众5:飞跃性的改变,居住环境、小区文明建设、绿化建设都有很大改变。孩子在长大,房子要换个更大一点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