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督查问计代表委员:减税降费激活动力 良策更待落实落细
  •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督查问计代表委员:减税降费激活动力 良策更待落实落细

    时间:2019-09-12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太原9月12日消息(记者岳旭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台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降低社保费率、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5项政策,全年将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对于国家减税降费的大动作,市场主体感受如何,还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改进?

    正在山西开展工作的国务院第二督查组创新督查方式,邀请来自企业、高校、政府、科研院所等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就减税降费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

    在当前经济下行和外部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对于激活经济内生动力,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常。座谈会上,国务院第二督查组组长、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开门见山,列举了一串沉甸甸的数字。她说:“今年1―7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13492亿元,其中减税是11739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193亿元,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是最大受益群体。”

    实实在在的数字说明了国家减税降费的力度和诚意,然而作为减税降费主体感受又如何?代表委员在发言中普遍认为,今年国家减税降费力度超出预期,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纳税人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保晒出了企业减税降费的账单:“山西省文旅集团减税降费的基本情况是2018年缴纳税费3.5亿元,是2019年到现在的情况,我们预计全年减税降费1.2亿元,相比去年降低34%。应该说,减税降费这一重要举措真正做到了为企业减压降负,加力增效。”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飚将这一变化做了形象地表述:“真正实现了政府用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尽管减税降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代表委员们也反映,当前仍然存在有待改进的地方。这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优惠政策“吃不透”。王文保表示:“对我们自身来讲,企业对一些优惠政策掌握的不是很全面或者不彻底,不是所有人都从事这个行业,对政策的理解力、理解深度还不够。所以我们建议,将来在政策的落实层面、落地层面、操作层面,能有更好地培训和宣传。”

    二是减负空间“不够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威远镇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羊肉全产业链,今年上半年共享受27万余元的减税红利。合作社理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张宏祥希望进一步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更大税收优惠。

    三是希望优惠政策简便好操作。政协委员、山西省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说:“小微企业有一个希望就是能不能把小微企业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统一一下。”

    此外,代表委员还提出进一步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降低煤炭资源税税率等建议。

    程丽华不时询问解答,对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针对市场主体对优惠政策理解不透的问题,下一步将针对财会人员等重点人群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力度,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

    针对进一步挖掘减税降费空间问题,财政部将按照建立现代税制改革的要求,在今后政策制定中认真研究、统筹考虑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程丽华说:“各位代表委员的发言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认真梳理大家提的这些意见建议,并向各位代表委员及时答复和反馈办理情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