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科技发展迅猛 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如何赋能5G?
  • 科技发展迅猛 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如何赋能5G?

    时间:2019-09-13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傅蕾 尧遥 见习记者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人工智能(AI)和5G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出现,这两场技术变革终究迎来历史性的“相遇”。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如何赋能5G?未来人工智能与5G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今天,在每一个角落,有关人工智能(AI)、5G的每一次小小的改变都能展开蝴蝶效应,把“智能风暴”带到我们身边。在我国,AI近年来发展迅猛,5G技术的研发从2016年开始也在逐渐加速。技术革新的道路上,两者命中注定会有一场美丽的“邂逅”,在谈到这场碰撞之后的火花,工信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表示,AI与5G两者的融合已成为现实,两者相互作用会影响到未来生活的方方面面。张新生说:“在整个AI赋能5G、5G推动AI应用的大趋势下,无人机车联网、智能交通、智慧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将得到快速发展。”

    人工智能与人类处理信息的方式类似,会把“听”和“看”到的海量信息通过终端传输送往AI大脑,但有时会受制于体积、功耗和成本,以及处理能力有限的终端。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刘新民分析,5G核心网络的构建将为人工智能业务提供更多支撑,让网络和计算更加融合,为AI能力提供方向。刘新民表示:“在网络层和边缘层包括终端层,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基础层面,AI渗透到各方面。比如网络,我们称之为AI能力网。5G有三大特点,每平方公里100万个流,在计算和网络融合的地方能把它进行真正的分离和处理,保证单独业务的运行,所以这也是我们在网络和计算融合提供AI能力的方向,我相信未来在5G时代一定是这样一个方向。”

    在5G的助力下,核心网络可以做到覆盖AI应用边缘,换句话说,有了5G,AI应用的范围与效率大幅提升。在英国剑桥格雷布鲁克公司董事理查德・力沃(Richard Leaver)看来,AI应用行驶在5G速率和效率的这条“高速公路”上,将替代40%的劳动力,甚至还要更多。他说:“AI依赖于各种各样的视觉、听觉等进行操控、连接,是一种工具,有很多报告说AI将取代40%的劳动力,但是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所以未来已来,我们要快速地进行加速,这还会有非常爆发式的增长。”

    实际上,不仅是虚拟现实技术、商业环境、医疗等方面,5G和人工智能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生活中,很多物品都融合了人工智能,小到一块电子设备,大到一辆汽车,人工智能应用被嵌入到各种设备当中进行传输,5G的应用,也将承载和传输海量的人工智能数据,带动人工智能从端到端、全面的智能升级,让智能无处不在,这也就是人们一直谈到的“智慧城市”。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子瑜表示,智慧城市不仅需要5G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同时需要和云技术、物联网、大数据都形成链条,这样才能让智慧赋能各个领域。叶子瑜说:“智慧城市实际上就是把人工智能、物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等用在将来城市的规划、管理、运营、服务,通过这种新技术的应用便利人类的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