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我家门前】我家门前的篮球场
  • 【我家门前】我家门前的篮球场

    时间:2019-09-14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毕节9月14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张兆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的猪场乡,大山深处,云雾缭绕,没有一块像样平地的新春村,却有一个标准的现代化塑胶篮球场。

    云雾缭绕中的溶洞篮球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记者:从您家出来走几步就是这个溶洞篮球场了哈。

    张开学:对对。从后边一下去就是。就在那边。

    篮球场出现在足有十层楼高、百来米深的天然溶洞里。今年79岁的老村支书张开学说,家门前的这座溶洞篮球场,是村里的新名片。

    张开学:冬天下雪、下雨都不冷,是一个冬暖夏凉的溶洞。

    记者:我们现在还没有进到山洞里就感觉很凉快。

    张开学:像夏天都很凉快,也就十七八度,这里面常年就是这个温度。

    2016年春节刚过,挖掘机开进了溶洞,两年的功夫,深坑变成了平地。20多万元的场地修建费用,村集体出了4万多元,对口扶贫企业资助了10万元,剩下的都是村里老百姓自发捐赠。

    新春村村民在溶洞球场里打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头顶的大灯一亮,溶洞顶悬着的钟乳石也跟着亮了起来,像是体育馆造型奇妙的顶棚。

    张开学告诉记者:“当时体育器材什么都没有,就只有这么一个溶洞。最开始只想把它填平,后来发现正好可以搞块篮球场。”

    张开学说,这是村里的第三块篮球场。50年代,第一个篮球架是他拿漆树的树枝搭起来的。他回忆:“大概在1957年我们就开始学打篮球了。篮球架是木头做的,过去最古老、最简易的篮球架,底下是四四方方的底座,两边各打两个眼,从两个眼斜着穿两根树枝,钉板子在上面,篮圈钉上就可以打了。”

    张开学家的老房子后面,高高的漆树上刻着几十道横纹,像是给长个儿的孩子刻下的一道道印迹。

    记者:从这能看得到漆树。

    张开学:看得到。那个就是漆树,拿刀子戳个口以后,漆就会漏出来。用刷子刷到桶里就可以用了。

    记者:当时篮板的支架就是拿漆树做的?

    张开学:对对,就是这种树枝做的。

    用刀割开漆树,浆液可以用作土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兆福 摄)

    新春村的运动传统在那时候就埋下了种子。张开学个子不高,只有1米63,他81岁的老伴何登芳说,年轻时候村里的几个小伙子,下了工就一起打篮球,一点都不知道累。

    何登芳:这两天看电视上打篮球世界杯,他一天到晚坐在那看。什么队的都爱看。

    记者:年轻时候爷爷是不是打篮球打得特别好?

    何登芳:天天打,打得脚都崴了好几次了。

    记者:就是因为爱运动才容易受伤。那他回来您不得批评他?

    何登芳:批评个啥子,每天打篮球还不是为了给公社争光。猪场公社打了全县的第一名。

    张开学说,村里的第二副篮球架,就安在自己家家门口。那是70年代,大队拿两头黄牛和两头肥猪跟六盘水的勘二大队换来的,尽管村里当时并不富裕,但老乡们没有一个不支持的。

    张开学:老篮板就在这一片房子的方位。当时跟六盘水的勘二大队,拿两头牛、两头猪兑了一副篮板,他们给我们拉来焊好。

    记者:那个篮球架就在你们家门前面。

    张开学:就在我家门前。原来这个地方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最近几年,张开学腰间盘突出,不再投得动篮球,可对篮球的热爱一点没减少。在溶洞篮球场,少不了他的现场点评。他说:“年轻这一代的身体素质比我们好,因为现在生活条件比我们以前好得多。”

    新春村新寨小学的小学生正在溶洞里打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新春村的溶洞篮球场,成了猪场乡乡亲们的“主场”。张开学介绍:“我们春节的时候,除了我们村组七个队打锦标赛,其他外边来打友谊赛的,有五六个乡镇。”

    三座篮球场就是新春村几十年发展变化的缩影,张开学说,纳雍县的脱贫攻坚到了“要劲”的时候,“体育运动”带来的就是这股劲。他表示:“比较以前,变化太多了。条件也比以前好得多了,人们也幸福得多了。体育运动最重要的是改变了精神面貌,别的村比我们这个村差多了,我们这个村凡是有空的,都要出来走一走,都要来溶洞里玩一下。这两天在收庄稼,把庄稼收完了,老百姓都要进来活动活动。”

    热爱运动的新春村新寨小学同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兆福 摄)

    家门前的溶洞篮球场,饱含着大山深处的孩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寨小学五年级学生余鹏:喜欢打篮球。打篮球会有种舒服的感觉。

    新寨小学校长尚坤:我们这个地方一到过春节,气温比较低,漫山遍野白花花的。溶洞里面就非常火热了,大家都聚在那里,非常愉快。

    家门前的溶洞篮球场,每一次运球、投篮都带来回声,这是梦想和希望的坚定回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