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我家门前】我家门前的学校
  • 【我家门前】我家门前的学校

    时间:2019-09-11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银川9月11日消息(记者唐国荣 周益帆 王新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宁夏同心县预旺镇下芦沟村,是杨轲出生长大的地方。那里曾被称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沟壑纵横、靠天吃饭。

    杨轲说:“干旱缺水,哪年的雨水好,哪年的丰收好一些;哪一块有一些平地,能集中一些雨水,然后挖一个水窖,下雨的时候就储存起来。”

    生活环境尚且如此,教育条件同样不尽人意。杨轲1990年出生,该上小学时,家门口的村小只有一个老师,几个学生,为了让他受更好的教育,父母辗转送他到县城附近的小学读书,后又回到离家两小时山路的中心校。五年级时开始住校,他每周回一次家背干粮,赶上下雨天,这条上学路走起来心惊肉跳。“我记得特别清楚,就是我跟我一个朋友,我俩去上学,那天下午下特别大的雨,我俩去爬那个坡,差点掉到沟里去,因为全是水,往下流,然后我们俩一个拉着一个往上走。”杨轲回忆说。

    每学期开学,杨轲和同学们会把家里的小麦、黄米、土豆换成学校的饭票,8毛钱一张饭票,就能吃一顿饭。宿舍里七个人睡通铺,上下铺十几个人,冬天都靠老师照应着生火取暖。即便是中心校也只有一间教室,所有年级集中在一起上课。

    杨轲说:“平时老师给我们其中的一个年级上课的时候,先给其他年级布置作业,一个年级一个年级往过走。我记得有时天热的时候,老师会让我们在学校的院子里,用小树枝之类的在地上写生字、写算数题,等到我们这个年级要上课的时候,再让我们进去。”

    现在回忆起来,杨轲并不觉得当时上学苦。他的父母、老师们的上学条件更为艰苦。六七十年代,土窑洞就是教室,两根木头椽子糊起来就是板凳,连本正式的教材都没有。改革开放初期,同心县办起了简师班,一批受过初中教育的人经过培训,拿到中专文凭,作为民办教师被分派到村小教书,当地薄弱的教育条件逐步改善。杨轲走出了大山,上大学,读研究生,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当七个工作机会摆在他面前的时候,杨轲选择了第八个。他说:“如果去做一个基层工作者,带着一腔热血,去村里干一些事情,我觉得会更有意义。”

    研究生期间,去西藏参加社会实践的经历,让杨轲坚定了回乡奋斗的决心。他成了班里唯一一个投身中西部基层事业的毕业生。现在,他是吴忠市青铜峡镇同兴村的驻村干部,村党支部副书记。

    根据宁夏“十二五生态移民计划”,当地把91个乡镇,684个行政村,34.6万人,从生态条件恶劣的中南部干旱山区,向北迁移到了靠近黄河、交通便利的平原地区。2012年4月16日,同兴村举行生态移民入住仪式。杨轲家乡同心县的八个村858户3619名村民整体搬迁到这里。同兴村的名字,也从心脏的“心”改成了兴旺的“兴”。水、电、路……基础设施实现了“八通”,学校、幼儿园、卫生室……公共服务实现了“八有”。同兴村现在有5000多村民,新建的小学就在村委会对面。

    同兴小学有两栋3层教学楼,一个200米的标准化环形跑道,学校有402名学生,孩子们终于可以在家门口上学。他们不仅可以享受宁夏免学杂费、对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等“三免一补”政策,每天中午,还有一顿免费午餐。学校还开设了书法、舞蹈、乐器等兴趣课堂。

    在同兴小学孩子们的眼里,杨轲是老师,还是学校的保安。今年1月份的寒假,他给孩子们办起了辅导班。“在村上办了一个免费的辅导班,当时搞完之后我就觉得人手不够,村里的需求比较多,临放假那一天我发现我那个班坐了60人。”杨轲说。

    今年暑假,杨轲两个多月没回家,他联系了自己的母校南开大学,12名学生组成的支教团来到同兴村,和村里120多名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

    除了同兴小学的孩子们,在镇上、县里上初中、读高中的村里学生,也能参加辅导。语数外这些主科之外,还教意大利语、美术、音乐。

    杨轲表示:“中学的时候,福建过来支教的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观念都特别新,我觉得是他们打开了我的一扇窗,然后我去打开他们(孩子们)的一扇窗。我们贫困村、移民村的这些孩子,一旦走出去,他们肯定会不得了。那个时候我们收获的是,这个孩子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个家庭就永久脱贫了。”

    家门前的学校,就像打开了一扇窗,外面的世界透了进来。

    学生:我想要去更厉害、更好的高中,那就是城里面的呀。

    记者:怎么才能去城里面呢?

    学生:那就是好好学习呗,好好学习就有信心了。

    家门前的学校,绿树成荫,红旗飘扬,作文里的求学梦想正在生根发芽。

    王娟:我心目中的大学是清华大学,它是充满知识又让很多人都想考上的一所大学,这所大学的所有学生都付出了许多努力,在这个大学充满了欢声笑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