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转型升级 一线城市调研行】潍坊篇(下):提质创新赢得客似云来
  • 【转型升级 一线城市调研行】潍坊篇(下):提质创新赢得客似云来

    时间:2019-09-11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潍坊9月1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王成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以来,贸易摩擦升级使得全球经济体系都倍感压力,而如何化危为机,推动地方转型升级,成为很多城市的重大课题。从歌尔智慧城,到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再到潍坊特钢基地项目……走在山东潍坊高新区,处处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潍坊样板”。

    今年1到7月,潍坊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长62.9%,占全市比重7.9%。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报道《转型升级 一线城市调研行》,今天推出潍坊篇(下):《提质创新赢得客似云来》。

    “这是五种不同的调料,这是薄荷、这是辣椒、这是姜……”正在生产车间向记者做介绍的是山东潍坊凯美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作为主要生产销往欧美的食品礼品套装企业,凯美最近的麻烦可不小。他说:“我们这个产品从根源上源自一种欧美文化,主要的市场就是欧美。今年4月份,有一个加拿大的客人跟我们说,下面的订单没有了,就是由于美国加征关税的问题,跟他合作的超市已经不从他那里买了。”

    失去这一个客户,就会损失全年10%的业务量。这对于销售区域相对局限的凯美来说,阵痛在所难免。不过最新消息是,一位英国客户因为看中凯美产品的品质,已经下了第一笔订单。王勇说,市场的转身不容易,但产品的创新更重要,自己会坚持下去。“我们现在尽量把产品的成本压下来,采用新设备或者新设计,能够抵消一部分关税对产品价格的影响。另外作为礼品,每年其实都要不断创新、不断改进。”

    为了帮助像凯美这样的企业走出困境、开拓市场,实现动能转换,潍坊市也在不断努力。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代修友介绍,深化“千企百展”国际市场开拓行动,组织620家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及56个境外重点展会,利用广交会采购商资源优势,创新举办潍坊企业精准采购对接和潍坊临朐国际建材展贸周活动,带动全市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出口稳定增长,对俄罗斯、非洲、拉美、“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出口分别增长26.4%、28.7%、16.3%、13.7%。

    靠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开拓新市场。一句简单的话,践行起来却并不简单。

    作为从事智能产品等研发制造的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诸多主流消费类电子产品品牌供应链的代表性厂商。虽然公司今年的半年报依旧亮眼,但营销副总裁常刚坦言:“今年下半年,如果有更大的对整个出口产品关税的叠加,对我们而言,影响可能会大。当然现在主要还是由我们的客户来承接,但是未来这种压力会传导到供应链上面。”

    不过,世界很大,机会遍布全球。中国企业发展背后是近14亿人的广阔市场,消化贸易摩擦的影响,这始终是一颗“定心丸”。常刚说:“要考虑怎么能积极扩展除了美国之外的一些市场。伴随着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成长,我们这两年国内部分收入也在快速提升。”

    贸易摩擦对于全球企业、特别是跨国生产销售的企业来说当然不是好事。但对外部压力的积极应对就可能转化为升级的动力。勤练内功,将企业发展的动能真正从“加工出口”转向“自主创新”,从劳动密集型转向知识密集型,歌尔一直在路上。

    常刚说,从生产最基础的微型驻极体麦克风起步,18年来,歌尔就是靠着不断的转型升级,才由声学领域蜂窝式发展到光学传感器、虚拟现实、智能穿戴等各种智能硬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第一,以技术为本,持续化投资,我们每年7%-8%的收入用于研发。第二,产业升级,歌尔2003年就成立了自己的自动化部。另外,通过独特的自动化设备,建立某种相应的壁垒。当然,在制造模式升级背后,也得益于我们对人力资源的重视,跟很多学校联合去培养。”他介绍。

    在潍坊,引领行业实现动能转换的还有重型发动机产量全球第一的潍柴集团。山东潍柴进出口公司新项目推进办公室副主任王大榕表示,发展高端液压件是潍柴“二次创业”的方向之一。他说:“我们现在开展了一些支持新业态、新产品的项目,包括高档液压产品的产业化项目;另外是新能源,氢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包括我们现在也做锂电池的开发等。”

    腾笼换鸟,才能实现凤凰涅。

    在钢铁行业多年来“去产能”大背景下,处于这条产业链上的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靠着对质量和产品附加值的极致追求实现了逆势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告诉记者:“我们的出口今年比去年又提升了很多。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因为同类厂家的原材料不可控,我们从源头开始,什么样的矿粉、铁矿石最适合,有针对性地去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