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外国政要看新中国七十年】巴新政要:了解中国最好的方法是亲眼来这里看看
  • 【外国政要看新中国七十年】巴新政要:了解中国最好的方法是亲眼来这里看看

    时间:2019-09-11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者按:70载峥嵘岁月,70年铸就辉煌。从1949年到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砥砺奋进的70年。70年来,中国日益走进了世界舞台的中心,无数外国政治家、学者、工商业人士和普通人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惊叹于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外国政要看新中国七十年》今天(11日)推出第三篇:《巴新政要:了解中国最好的方法是亲眼来这里看看》。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王雪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这里是南太平洋最大岛国,散落着600多个风景秀美的大小岛屿;这里共栖着人类原始和现代两种文明,包容着800多个习俗各异的部落;极乐鸟寓意着国家、民族独立和自由幸福;皮鼓、长矛象征着国家的历史与传统。

    这里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常被简称为“巴新”。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巴新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要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同舟共济,共同驾驶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习近平:在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一起谋划发展合作,具有特别的意义。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

    对于许多人来说,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万里之外的秘境之国。但巴布亚新几内亚单一民族党领袖彼得・努姆对中国却并不陌生,他已经先后两次来到这里,除了北京外,他还去过福建省和云南省。他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专访时感叹,每次来到中国都有新的收获,亲眼目睹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正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和中国人民的生活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才让中国拥有今天的成就。”彼得・努姆表示。

    彼得・努姆对记者说,他认为了解中国的最好方法是亲眼来看这个国家的发展实情,来到这里,就能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正在将先进的发展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他表示:“最令我赞叹的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围绕人民利益作出决策,同时严打腐败,督促政府官员为人民服务。这些都是单一民族党需要向中国共产党学习的地方。”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作为太平洋岛国中首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巴新同中国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眼中,中国是巴新的贸易伙伴,巴新与中国的合作令巴新人民受益。他说:“中国是巴新不断发展的贸易伙伴,我们愿与中国全力发展关系。巴新能够在所有领域全面受益,令我们的经济和人民从中受益。”

    在巴新第一个现代化海滨公园――艾拉海滩,由中国公司参与的海滩周边公路升级改造及景观添置等重点项目,让这片海滩变得更加靓丽,改变了莫尔斯比港的城市形象,也成为当地人进行文体活动和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此外,菌草、旱稻被称为是巴新的“中国情愫”。据了解,福建援助巴新东高地菌草、旱稻种植技术示范项目持续运作至今。作为巴新东高地省省长,彼得・努姆表示,“中国草”在巴新“希望的田野”上茁壮成长。他说:“我们以前根本不敢想象旱地可以种出稻谷,但自从引入了中国福建省的菌草种植技术后,现在东高地省每年的稻谷收割量是此前的13倍,完全实现了稻米的自给自足。感谢中国为巴新及世界人民的福祉作出巨大贡献。”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项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各处落地开花。在巴新首都,新建的公路四通八达,还有崭新的校舍,升级改造的机场设施等。从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到兴建学校,从派遣医疗队提供免费诊疗到合作开发矿产项目等,中国元素在巴新处处可见。

    对于两国未来的合作,彼得・努姆说,中国政府与巴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持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司法、教育、卫生等各领域合作,有力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也为巴新带来了更多机遇。

    彼得・努姆表示:“中国政府持续为巴新提供援助,在巴新有很多中国的大企业,同时也有像从事椰干、咖啡、可可等领域的零售贸易,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巴新的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巴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在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双边的互利合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