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中国成功追索流失日本曾伯克父青铜组器
  • 中国成功追索流失日本曾伯克父青铜组器

    时间:2019-09-11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王子衿)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经过5个月的追索工作后,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回到祖国怀抱。经专家研究鉴定,该组8件青铜器被整体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将于17日与公众见面。

    图为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央广网发 国家文物局官方图)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一组8件,包括1鼎、1簋、1、1、2、2壶,品类丰富,保存完整,从形制、铭文、纹饰、铸造等方面均体现出典型的春秋早期青铜器的时代风格。这批青铜器组器的铭文多达330字,每器均带有自名,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

    与此同时,本次追索回国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铸造工艺极为精致。通过X光照相技术可以看出,所有青铜器都为范铸成型,鼎、耳部为直接铸造,簋、、壶等则先铸出器身,同时耳部铸造出铜榫,再安装器耳活块范,铸造器耳,体现了我国古代高超的青铜器铸造工艺。

    “通过鉴定研究,发现该批青铜组器的器型、纹饰、铭文符合春秋早期青铜器的典型特征,铭文显示器主为‘曾伯克父甘娄’,锈色呈‘新锈’状,缺少流传的历史痕迹,经过和同时期考古发掘资料比对,基本认定该批青铜组器应为湖北随枣一带曾国高等级贵族墓葬被盗出土文物。”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

    曾国在传世文献中并无明确记载,1966年京山苏家垄出土“曾仲父”九鼎铜器群,学术界才确认随枣走廊一带有曾国,1978年随州发现曾侯乙墓,多数学者认为曾国就是历史文献中记载的随国。本批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不但对此前的曾国墓葬考古发现有着重要的补充印证作用,也对研究曾国宗法世系、礼乐制度具有重要价值。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我国近年来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实施跨国追索的价值最高的一批回归文物。”关强说。

    据悉,9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举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公众见面,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将作为今年最新的追索返还工作成果,在展览中予以重点呈现,为公众献上回归后的“首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