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5日在宁夏银川开幕
  •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5日在宁夏银川开幕

    时间:2019-09-05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开幕大会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郭长江 摄)

    央广网银川9月5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孙冰洁)第四届中阿博览会于9月5日在宁夏银川市正式开幕。本届博览会将继续秉承“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宗旨,以“新机遇 新未来”为主题,通过举办开幕大会、中阿工商峰会、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以及主题省(江苏)系列活动,搭建各国政要、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对话交流,共商合作愿景、共绘合作蓝图的高层平台。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主席咸辉主持开幕大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郭长江 摄)

    自2010年以来,在宁夏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三届中阿博览会,共有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140多家大型商协会,7732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5.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参会参展,对促进中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曹建明副委员长在开幕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郭长江 摄)

    曹建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愿与阿拉伯国家一道,利用好中阿博览会这一开放性的国际合作平台,共商合作愿景、共绘合作蓝图,为促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宁夏建设向西开放的空中通道,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数据服务中心和网上丝绸之路宁夏枢纽,打造中国向西开放的“宁夏通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郭长江 摄)

    石泰峰表示,宁夏将发挥好中阿博览会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作用,抓住机遇,开拓路径,挖掘潜力,为中阿双方企业相互交流合作搭建桥梁、创造条件,让资金、技术、人员在“一带一路”上自由流动,让商品、资源、信息实现共享,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布瓦迪耶尔・赫梅德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郭长江 摄)

    本届博览会共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89个国家,2900多家区域组织、商协会、机构和企业的12600多名代表参会参展。亚洲、非洲、大洋洲的16个国家26位省部级官员;15个阿拉伯国家的18位驻华外交官;国家商务部、贸促会、中央网信办等17个国家部委代表团,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参会参展。

    尼日尔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伊罗・萨尼阁下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郭长江 摄)

    历届经贸论坛和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架起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务实合作的桥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最新技术和产品提供了开放的平台,为国内各省(区、市)、各类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高效的通道。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郭长江 摄)

    任鸿斌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推动中阿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2018年,中阿贸易额达到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原油来源地和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郭长江 摄)

    高燕认为,本届博览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参展国家多,技术水平新,产业引领强,服务质量高。她希望大家抓住难得契机,坦诚沟通交流,加深相互了解,探寻合作商机,增进合作共识,努力达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让各方都有满意度和获得感。

    参会嘉宾在开幕大会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郭长江 摄)

    本届博览会将展览展示和投资贸易促进活动紧密结合,突出“以展带会、强展精会”,举办“一带一路”合作创新产品展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洽谈会、现代农业展暨农业产业合作对话会、高新技术及装备展暨技术成果推介对接会、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暨境外园区投资推介洽谈会、“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展暨应用大会、国际物流合作洽谈会、中阿旅行商大会、宁夏考察观摩活动等8项展览展示及投资贸易促进活动,为各国生产商、采购商和投资商提供优势产品展览展示、洽谈合作的广阔舞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