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意见: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意见: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

    时间:2019-07-09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里程碑式”的文件。

    《意见》共26条,集中关注了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如何全面发展,直面了社会关注的诸多热点话题。例如,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等作为招生依据;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等等。针对当前的教育“痛点”,新的措施将如何实施?如何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意见》共囊括26条细则,既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的顶层指导思想,也有针对“重智育轻体育”“教学超标、抢跑”等热点问题的及时纠偏。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介绍,《意见》起草的基本思路就是要注重解决突出问题。围绕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强化关键领域改革等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效举措。

    对于目标,《意见》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强化教师队伍基础作用,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此,《意见》提出要求,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深化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而如何科学提高教育质量?从哪些方面入手?《意见》也给出了答案: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全面发展并非第一次提出,此前在升学的现实压力下,家长和学校等对成绩更为关心,“重智育轻体育”的问题普遍存在,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五育并举”?对此,郑富芝回应:“我们历来对智育是很重视的,这一次关键是要强化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特别是把劳动教育的短板补起来。什么叫素质教育,大家争论很多,看法也不尽相同。实际上发展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郑富芝表示,新颁布的《意见》也对“德智体美劳”如何落地,提出了具体的办法。比如增强美育熏陶,《意见》要求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体育教育上,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尤其是劳动教育,更是成为“五育”之一,要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

    郑富芝说:“我们准备制定两个文件,一是要制定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进行顶层系统设计,明确劳动教育到底怎么搞。二是要制定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纲要,因为每个学段的内容和要求、形式是不一样的。通过制定劳动教育的指导纲要,明确具体的内容和实施的要求,确保劳动教育能够落地。”

    确定了提质方向,在科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路上仍将面临困难。郑富芝介绍,《意见》正是在“掰正”方向,要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着力解决课堂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坚持把课堂教学作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既强调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应用,也强化教学规范管理,对作业考试辅导等作出制度性安排。

    要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教师的教育教学作用不容忽视,《意见》聚焦了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建设,并将颇受关注的“教育惩戒权”写入文内。《意见》指出,相关部门将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

    在评价体系建立上,《意见》在完善招生考试制度上,也提出了多项要求,一些行为被明令禁止。比如,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郑富芝表示,《意见》明确提出,要遵循教育规律,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