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公安部交管局:将探索实施“路长制” 解决农村道路交通“管不到”的问题
  • 公安部交管局:将探索实施“路长制” 解决农村道路交通“管不到”的问题

    时间:2019-06-29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李欣 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截至2018年底,我国农村公路急弯陡坡等亟需治理的高危隐患路段占到农村通车里程的40%,交通风险较高。公安部交管局近日表示,将探索实施“路长制”,解决农村道路交通“管不到”的问题。

    淡红波是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贺家坪镇的一名路长,管辖着三个村175公里的乡村道路。路长管路,听起来有些抽象,但淡红波每天的工作内容却很具体,每天7点半手机打卡,骑着配发的警用摩托沿线巡逻,排查隐患。淡红波说:“有违法行为就进行劝导,再就是走村访户,进行交通安全的宣传,遇到恶劣天气的时候,比如洪涝灾害,我们要第一时间通报给村民。”

    在湖北省宜昌市,像淡红波这样的路长共有376名,路长们当地招、当地用,凭借对当地情况的熟悉,破解农村道路管不到的难题。宜昌市长阳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镇国庆介绍:“通过实施路长制,我们公安机关交通安全和治安管理的触角能够向基层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到村到组到户。”

    据介绍,自湖北宜昌全面实施路长制以来,宜昌市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5.13%。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04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83%,其中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亟需治理的高危隐患路段占到40%。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表示,为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下一步将在全国探索形成交警统筹管干线、派出所参与管乡村、路长巡线、劝导员守点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机制,保障农村群众出行安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