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坚持持续开放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全力加速
  • 坚持持续开放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全力加速

    时间:2019-06-15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上海6月15日消息(记者柴华 吴善阳 唐奇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一度的陆家嘴论坛历来是金融业内备受关注的言论场所,昨天(14日),2019年的论坛顺利闭幕,将整个金融市场的目光都带到了上海。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进入决胜阶段,而“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正是本届论坛的主题。

    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借鉴国际发展经验,立足我国国情与上海实际,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如何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能力,着力增强其核心竞争力?

    如何推动、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的建设?在刚刚结束的2019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使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在他的理解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将来一定是基于人民币资产形成的国际金融中心,将重点通过建设“五个中心”来实现:“把上海建成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人民币金融资产风险管理中心。上海正在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大有可为。四是把上海建成优质营商环境中心,上海应成为一流金融运行规则、金融法律法规等营商环境和监管标准的发源地和试验场。五是把上海建成金融人才中心,使上海成为全球金融从业者向往的地方。”

    而在这些方面,上海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和加速推进,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郑杨表示,明年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看:“从框架体系来看,金融中心的框架已经基本建立,上海已经形成格局完整、品种完备、交易活跃的金融市场体系。上海集聚了各类全国性的要素市场,沪港通、黄金国际板、债券通、原油期货等相继启动,银行间外汇货币等市场加快开放,海外投资者广泛参与上海的市场,积极性特别高。从内涵功能来看,上海金融中心应当具备的基本功能可以说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第三个维度,从发展环境来看,金融中心环境生态持续优化,获得广泛认可。在英国独立智库最新推出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的排名当中,上海连续两年保持全球第五名。”

    当然,全球第五的排名意味着上海还有进步的空间,于是“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才会成为本届陆家嘴论坛的主题。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金融生态链的聚集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乃至整个国家战略的实现都具有重要意义:“从信息交流的有效性,从金融纠纷的解决角度看,建设一个金融中心,各类要素、市场和机构充分聚集,包括司法机构的聚集就是一个非常有必要的事,这样回过头来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符合金融业发展的规律,是有利于提高我们国家整个金融体系效率,使得它变得更现代化的一项努力。现在整个世界正在经历百年不遇的变局,我们要主动参与塑造新的发展国际环境。从这个角度来看,金融中心建设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今后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发展好了,可以为全球企业、投资机构提供服务,这也是对国家战略的执行,也会有很好的服务。”

    而对于外资机构来说,今天的上海正在成为他们的必争之地。摩根大通亚太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NicolasAGUZIN说,他经常被问到类似为什么必须更为关注中国这样的问题。他的回答是,因为这个市场有巨大的潜力:“我可以预测,从本质上来说,中国市场的资本化可以达到发达市场的水平。这样算来,上海整个市场会达到80~100万亿美元,12~15年后就可以达到这样的规模,这种发展规模是全世界未曾见到过的,非常独特。我们要不断地进行投资。”

    那么,未来上海努力的主要方向在哪里呢?从金融监管者的角度,风险管理是重要的领域。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綦相表示:“不仅仅要看硬指标,还要看经营风险的指标,还要看所谓风险的文化,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有一张有效的金融安全网,监管一定要有效,还要有早期干预处置风险的框架。软性的金融基础设施实际更加重要,比如法治,比如信用环境,比如信息披露、会计、审计制度、外部信用评级、中央交易对手方的服务等。”

    而重视风险的管理绝不意味着高门槛和比较强的壁垒。金融市场的开放始终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坚持的方向。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我们只要把开放做好了,可以大大改善国内投资者的结构,更有利于定价趋向合理,更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这是当前开放很重要的一个特点。现在我们可以逐渐地服务境外企业的融资需求了。如果能够吸引一些质量好的国际上的公司来国内给投资者更多投资的选择,这对资本市场发展也是一个促进,同时也是服务于当前国家的战略。第三个新的特点,到了今天中国企业也已经到了全球去运作了,中国金融服务也要跟着中国企业到全球去,这个问题会越来越迫切,现在就应该要有破局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