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耗资超10亿的宁波明州大桥频繁维修引质疑:超载为何管不住?
  • 耗资超10亿的宁波明州大桥频繁维修引质疑:超载为何管不住?

    时间:2019-06-15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宁波6月1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宁波明州大桥是一座沟通甬江两岸的重要桥梁。大桥全长1330米,双向8车道,北接镇海区,南通宁波国家高新区,明州大桥开通后大大方便了宁波市区和镇海区居民的出行,有效缓解了跨区、跨江的交通压力,甚至对舟山人民的出行也带来了便利。

    这样一座耗资超过10亿元的大桥是当年的浙江省重点工程,但它在2011年5月通车后,频频受到市民的质疑,原因是大桥通车没多久就开始修修补补,特别是最近两年,桥面维修的频率越来越高,桥上早晚高峰堵得水泄不通。

    最近,明州大桥又修了一次,再次引起市民的质疑。那么大桥为什么会频繁维修?是大桥的建设存在质量问题还是另有原因?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明州大桥最近一次维修是在今年5月底,当时进行的是路面铺装,就是把原来坑坑洼洼的路面铲掉,重新铺上沥青。这次维修占用了南向北两车道,记者目测大约有200-300米长。施工队的负责人杨龙告诉记者,因为这次维修的面积不大,3-5天就可以完工了。杨龙说,桥梁本身没有问题,但桥的限重是50吨,桥面频频受损的原因是过桥的超载、超限的大车太多了,“结构是很好的,问题在于(车辆)超载特别厉害,可能60吨、70吨、100吨(的车辆)都上来。超负荷用了,就容易坏。到晚一点,晚上9点、10点过来,那种敞篷的拉沙子的车肯定是超载的,沙子堆得满满的,车厢都是加高过的。”

    记者站在桥上,目测经过的大货车要比小轿车多,每当这样的大车呼啸而过,能明显感觉整个桥都在晃动。记者又开车绕着大桥转了几圈,发现在大桥南北两侧距离大桥约两公里的地方,都设置了明显的限重50吨的标志牌,牌子上面还写着“车辆违反限载规定,处二万元罚款”的警示语。但记者在通往大桥的各个路口,发现过往大车通行无阻,没有相关人员拦车检查。一个大卡车司机说,不少超载的车每天都在过桥。

    司机:现在设卡的那里人都没有,天天都在走啊。

    记者:超重的也没事啊?

    司机:没事,你慢慢一档、二档走没事的,不要超过5码。

    记者随后又来到位于大桥下的明州大桥养护基地了解情况,那里的工作人员拒绝接受采访。记者在养护基地外面的墙上看到一个监督电话牌,记者以市民的身份拨通了业主单位宁波市市政管理处负责人的电话,这名负责人也把矛头指向了超载车辆:“桥上超载的车比较严重,100多吨的车很多的,超载比例很高的,对桥面铺装损坏比较多。已经列入大修计划了,桥面铺装整体要换的。”

    这名负责人还说,根据他们的监测,明州大桥的超载车辆比例超过6%,每个月经过大桥的车有40000多辆(次)。记者追问,如果无法有效制止泛滥的超载车辆,即使大修了以后也是治标不治本?这名负责人说,他们也一直在向相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引起重视。

    负责人:每个季度,车辆超载情况报告全部打上去,铺装损坏程度全部报过去。包括两个区政府(镇海区、北仑区)、市政府全部报的。

    记者:然后也没有回音?

    负责人:嗯。这个事情确实要解决的,不解决的话这个桥有的好修了!

    记者:你们的报告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打的?

    负责人:打了好几年了。

    让这名市政管理处的负责人最头疼的是,他们只负责日常管理和养护工作,没有执法权。现在不知道由谁来执法。

    采访到这里,记者稍微有了点头绪。目前来看桥体本身是安全的,但养护单位竟然不清楚谁来负责拦住这每月数以千计的超载车辆,多少让人有些意外。难道这座造福四方的大桥真成了“法外之地”了吗?

    公开资料显示,明州大桥的建设单位是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宁波市国资委所属国有独资企业。宁波市国资委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明州大桥建成通车后,于2012年9月12日由建设单位移交给了宁波市镇海区和北仑区管理,每年760万的管理费用由两家平均分担。两家区政府又委托给了宁波市城管局所属的宁波市市政管理处来养护。宁波市市政管理处副处长唐春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车辆超载情况是存在的,但她并没有像前述那位负责人那样向记者展示相关数据,表达忧虑,她的回答非常周严,自始至终没有说明执法单位。

    记者:如果正常没有(车辆)超载的情况下,这个桥会成这个样子吗?

    唐春燕:可能不会,稍微会好一点。

    记者:会去找原因吗?因为每年修,要投入资金啊。

    唐春燕:是的。超载现象肯定是有的。我们跟镇海区政府也在对接这个事情,希望把这个(超载)治住。

    经多方打听,记者终于了解到,目前负责大桥上超重、超限、超载车辆执法工作的是宁波市镇海区道路安全运输稽查大队,这个稽查大队由交警、城管、路政、运管四家单位抽调人员组成。稽查大队负责人周铭元说,实际上他们一天24小时都在不间断地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记者此前之所以没看到执法人员,是因为大桥周边路口众多,人员较为分散。周铭元带着记者来到明州大桥南侧的一个执法点,他解释说,在上桥的地方原本有一个车辆称重系统,相关数值供执法人员参考,但这套系统因为桥面施工、年久老化等原因已经基本停用了。现场执法只能凭经验,肯定会有漏网之鱼。“靠经验、靠目测嘛,刚才民警也说了,确实涉及到黑烟、下面承重钢板很直,我们认定它是超载,初步确定一个嫌疑对象,押到治超站进行确认。”

    记者又跟随周铭元来到附近的治超站,发现那里已经停了十几辆超载的车辆,有装满了黄沙的,也有装着各种建材的。周铭元说,交警部门处罚主要是罚款扣分,没有多少震慑力。但由稽查大队联合执法后,路政部门的处罚力度就大多了。镇海区公路管理段副段长卓祖安说,通过明州大桥的超载车辆,每超过一吨罚500元,有的车累计罚款已经超过百万元,少的也有3万,车主直接把车扔在了治超站。

    卓祖安:电子治超抓拍的,所有进来的车,旧账电子抓拍到的都要处理掉。

    记者:最高的罚多少啊?

    卓祖安:200多万的都有,有的车(违法)10000多次也有啊,经常每天在跑的,累积累积就加上去了。

    记者:200多万怎么办呢?

    卓祖安:先放着吧,方案也没给我们,我们裁量权也没有。

    查超载凭经验,罚款太高治超站很可能车满为患。明州大桥不堪重负的背后,有很多问题等待解决。宁波市镇海区道路安全运输稽查大队负责人周铭元说,既然是多部门联合执法,单靠现场执法是非常吃力的,必须把大桥上的监测系统采集的数据接入公路治超系统,使其具备执法功能。镇海区公路管理段副段长卓祖安说,甬江沿岸有很多沙场,附近还有建材市场,明州大桥是这些重型车辆进入市区的最便捷的通道。卓祖安建议各地各部门统一行动,进行源头执法:“最好的办法是源头管理,包括(车辆从)沙场、山塘出来的时候,能把它控制好。如果是码头出来的黄沙,必须绿皮车装,或者挂车不能装。超过多少以后,沙场要停开、整顿。我们其实已经是事中(查处),到路上才去查处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