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青年,让海峡论坛“不老”――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系列评论之二
  • 青年,让海峡论坛“不老”――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系列评论之二

    时间:2019-06-15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18年第十届海峡论坛期间,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曾为一项活动“站台”点赞――“打破界限”首届创意涂鸦大赛,两岸青年在厦门集美大社的涂鸦作品天马行空、色彩缤纷,令人印象深刻,但可能很少人知道,这场大赛其实是上届海峡论坛一项活动的“开花结果”。

    2017年首届“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中,一项名为“打破界限”的涂鸦企划案一举夺冠,由此获得在隔年海峡论坛落地执行的机会――这项由两岸传媒集团合办的活动,通过向两岸大学生征集创意方案,协助组委会打造更加丰富多元、更加符合青年需求的海峡论坛。

    青年,从海峡论坛诞生伊始,便是这场两岸年度民间盛会不可或缺的一大元素:

    2009年,第一届海峡论坛首次举办“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促成日后两岸青年社团建立广泛交流和长效合作的关系;

    2010年,已成功举办七届的海峡青年论坛首度纳入海峡论坛,来自两岸四地的500多名青年精英共同交流思想、共谋合作发展;

    ……

    2014年开始,海峡论坛创新形式,广泛邀请两岸青年参与,让这一群体逐渐走向舞台中央,成为论坛最靓丽的一抹色彩:

    第六届海峡论坛尽管大幅“瘦身”,依旧新增“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力促两岸青年的交流、沟通与合作,搭建青年发展的舞台;

    第八届海峡论坛特别设置“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活动,两岸1000多名青年创业者面对面交流,分享创业经验;

    第十届海峡论坛设计“在闽台青就业创业好故事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已拉开大幕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青年交流”依然占据活动四大版块之一,超万名的台湾嘉宾中青年占50%,新增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论坛、海峡两岸电子竞技邀请赛、泉台青年交流汇等聚焦青年群体的活动,让两岸青年在这里相互切磋、增进了解、共逐梦想、携手并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长久以来,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都是两岸民间交流、基层交流的题中之义。如果说海峡论坛是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的一座桥,是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助推器,那么拥有无限创意的青年群体,则是两岸关系不断前进的“百宝箱”。富有激情活力的两岸青年,既有浓厚的主人翁意识,也有不竭的青春创见,他们有意愿也有能力,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获得更多参与感与主导性。当两岸的青春之手相握,迸发的青春活力无可比拟。这股青春活力,不仅代表着两岸的未来,也决定着两岸关系的未来。

    6月14日,“第二届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总决赛”如期而至,20位台湾青年带着十件提案“登鹭”交流,为办好海峡论坛激荡脑力。明年的海峡论坛,我们将再次看到台湾青年的创意“梦想照进现实”。已走过十年的海峡论坛,经久不衰的“不老”活力,正是来自不断注入的年轻血液。两岸年轻人用自己的青春智慧为海峡论坛贡献心力的同时,也为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不断输入金点子和原动力。(作者:夏涛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