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2.1万亿元 同比增长4.1%
  • 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2.1万亿元 同比增长4.1%

    时间:2019-06-11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海关总署昨天(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进口5.6万亿元,贸易顺差8933.6亿元,扩大45%。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我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美国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下降,对美国出口和自美国进口也双双下降,对美贸易顺差扩大11.9%。

    那么,今年前五个月的外贸数据说明了什么?我国进出口贸易结构发生了哪些变化?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背景下,我国外贸如何实现平稳增长?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平稳增长的态势。李魁文说:“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的大环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基本面没有变,特别是今年以来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成效正逐步显现,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这为我国外贸平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59万亿元,增长2.9%。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增长7.7%;进口1.16万亿元,下降2.5%;贸易顺差2791.2亿元,扩大89.8%。李魁文指出:“5月份外贸也呈现了一个亮点,出口同比增长7.7%,较前4个月加快了2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分析指出,前5个月,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所占比重提升;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保持增长;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豆进口量减少,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前5个月的贸易进出口数据充分体现了我国对外贸易的韧性。屠新泉说:“从前5个月的进出口贸易情况看,我们还是保持了增长的势头,也克服了诸多困难。从对美贸易来看,我们对美国的出口和自美国的进口都出现了下降,这当然和中美目前正在进行的经贸摩擦有关系。关税肯定会对企业的进出口行为产生影响。所以,这种下降是可以预期的。”

    海关数据显示,前5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1.9万亿元,增长11.7%,占我外贸总值的15.7%。东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63万亿元,增长9.4%,占我外贸总值的13.5%。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49万亿元,增长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4.9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8%,比重提升1.3个百分点。

    而美国,在今年前5个月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1.42万亿元,下降9.6%,占我外贸总值的11.7%。其中,对美国出口1.09万亿元,下降3.2%;自美国进口3352.7亿元,下降25.7%;对美贸易顺差7506.2亿元,扩大11.9%。对此,屠新泉指出:“我们对美出口的下降速度明显要小于自美国进口下降的速度,这主要反映了中国对美出口产品的可替代性,要比我们从美国进口的产品可替代性小很多,说明美国市场对中国产品的依赖程度比我们对美国产品的依赖程度大。所以,我们从美国进口减少了,但是我们可以从其他国家增加进口,实际上从总的数据来看,我们的总进口量有所增长,也说明美国现在存在的贸易逆差是有客观原因的。”

    屠新泉分析称,在目前中美双方加征关税基本相当的情况下,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到中美在货物贸易领域的竞争力,这也可再次证明,美方将贸易逆差问题归咎于中国的制度和“不开放”是没有道理的。

    而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美方在很多场合都进行过特别强调。甚至说,美国损失了数百万的制造业岗位,认为美国在中美贸易过程当中是吃亏的。

    对此,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已经明确表态称,贸易顺差还是逆差,和吃亏、占便宜没有关系。在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中,有54%是外资企业,有53%是加工贸易。王受文表示:“在加工贸易中,中方获得的利益是加工费。产品是美方设计的,美方提供了很多关键零部件并负责营销,所以美方从中得到了巨大的利益。当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的时候,由于价格有优势,降低了美国消费者的购买成本,而且还带动了美国在批发、零售、物流等行业的大量就业。中美贸易不管是服务贸易还是货物贸易,不管是谁在哪个行业有顺差,在哪个行业有逆差,中美贸易是互利双赢的,对世界也是有好处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