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山东饮用水水源地督查:627个清单内问题已整改76.4%
  • 山东饮用水水源地督查:627个清单内问题已整改76.4%

    时间:2019-05-24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近日,生态环境部启动了2019年第一轮统筹强化监督工作。1000多名来自部机关和各地生态环境系统的工作人员、高校专家赴25省份的251个地市,对各地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打击“洋垃圾”进口、长江“三磷”整治等进行督查检查核查。

    一个平台 多项任务

    据记者了解,不同于以往各个专项行动各自单独执行,本次统筹强化监督采取“一个平台,多项任务”的工作思路,将各项督查检查考核有序整合“打包”,一次性平行开展,一年进行两轮,以减少督查检查考核数量,提高监督工作质量和效能,既紧盯污染防治攻坚战时效,又不给地方增添负担。

    2019年第一轮统筹强化监督的内容包括以下7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清废行动”专项、打击“洋垃圾”进口专项、长江“三磷”整治专项、斯德哥尔摩公约和汞公约履约抽查、“7+4”专项信访线索强化监督。

    本轮监督覆盖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以及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山西、陕西、甘肃、河南、福建、广东、广西等共25个省份,并于5月15日启动,现场工作不超过10天。

    央广网记者跟随其中一个工作组前往山东进行随行采访。记者发现,山东省工作组共70余人,分6个现场组,分头前往各地市进行现场督查。为提高督查效率与质量,现场组每天早出晚归,保证清单内的每个点位都要走到、查到,遇到问题立马向省组组长及联络员沟通、核实。记者随访当天,负责协调的联络员手机接二连三地接到来电,他要向现场组解答检查过程中碰到的疑惑,夜里写完总结报告,时间往往过了零点。

    5月19日,山东省工作组现场查看烟台勾山水库周边生活污水收集池。(山东省工作组供图)

    山东627个清单内问题 76.4%已整改

    现场督查进行了一周,工作组在山东省查到的环境整治情况究竟如何?

    据工作组介绍,本轮统筹强化监督在山东省共设置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打击“洋垃圾”进口、“清废行动”专项和信访线索强化监督等4个专项。其中,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督查检查核查是最主要的任务。

    2019年3月,按照生态环境部2019年工作安排,山东省已完成新一轮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和信息报送工作,更新完善了饮用水水源地基础信息和环境问题清单,共有问题627个。

    记者从工作组了解到,截至5月23日晚,工作组已完成山东全省108个水源地现场监督工作,核查清单内627个清单问题,其中479个问题地方已完成整改工作,整改完成率约为76.4%;同时确定清单外问题9个,地方对其中5个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采取了立行立改措施;43个水源地相关信访线索监督检查也同步完成。

    图为山东省济南市卧虎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央广网记者 陈锐海 摄)

    问题解决的背后是环保压力层层传导

    山东省饮用水水源地此前存在哪些问题?统筹强化监督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问题主要为保护区内或周边居民生活、农业种植、旅游餐饮、工业企业生产等产生的废水对水源地造成污染或潜在威胁。

    以济南市南部山区卧虎山水库为例,该水库在2012年被划为饮用水水源地,储水量达1.1亿立方米,属备用水源地,专供旱季补水。但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山东督察时发现,卧虎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存在46处别墅,总面积为1.8万平方米(原住民于上世纪90年代就生活于此,比水库被划为水源地还早)。别墅均在水库边上,生活用水易对水源地造成污染。

    2018年6月,济南市投资5170余万元,拆除卧虎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内的别墅群,并于当年7月完成。如今,原地已通过绿化实现沿岸景观改造。

    重新规划蔬菜生产基地,实施绿色、科学种植;为周边乡村铺设污水管网,投资建立污水处理厂、小型处理站;做好周边居民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一系列举措让保护区内一批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济南市卧虎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原先的别墅群被拆除,如今原地进行绿化。(央广网记者 陈锐海 摄)

    此外,2018年11月1日至12月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并形成督察意见。

    生态环境部今年5月的通报显示,山东省高度重视这次“回头看”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19年3月,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其中责令整改4149家,立案处罚513家,罚款6085万元;立案侦查11件,拘留16人,约谈65人,问责406人,整改取得积极进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和责任落实仍不到位,甚至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假装整改等问题。

    本轮统筹强化监督山东省工作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通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专项行动,将环保意识与环保压力层层向地方传导,明确并压实了各地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清单,使其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并付诸行动,一批环境问题也随之逐步得以解决。同时,这位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保护还需坚决反对“一刀切”操作,要因地制宜,具体问题用具体措施解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