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外交部:对话协商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才有希望、有意义
  • 外交部:对话协商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才有希望、有意义

    时间:2019-05-24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今天(2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就中美经贸相关问题进行应询时表示,当前中美之间互利合作受到影响,责任不在中方。对话协商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才有希望、有意义。

    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宣布,对美国农民提供新一轮160亿美元的援助。不过,美国联邦参议员近日致函美国农业部长表示,去年农业部有关援助项目仅能弥补美国农民大约三分之一的损失,现在美国农业净收入比2013年已经减少了50%,许多农民濒临破产,强烈建议特朗普总统立即解决对华经贸冲突。

    对此,陆慷回应称,长期以来,中美两国在包括农业在内的广泛领域开展了良好的合作,给双方业界和广大消费者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今天美国农牧行业从业者遇到的问题,中国的同行们也深表同情。陆慷表示:“我们也注意到,美国农牧业等行业组织明确要求美国政府纠正错误做法。这表明,他们十分清楚两点:第一,当前中美之间互利合作受到影响、双方无法像过去一样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分歧、继续促进共同利益,责任不在中方。第二,同世界其他国家政府一样,当中国自身利益受到伤害时,中国政府也不得不采取措施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对于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何时举行的问题,陆慷也进行了回应:“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友好的对话协商解决两国之间包括在经贸领域的分歧。但所有的对话和协商都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也只有遵循这样的原则,任何对话才有可能、有希望、有意义。”

    另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公司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很深的联系,让美信息在华为网络上流通将造成很大风险。对于这种说法,陆慷也进行了有力驳斥。他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个别美国政客一再制造有关华为公司的谣言,但始终拿不出各国要求提供的确凿证据。美国国内也对美方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战、科技战造成的市场动荡、产业合作受阻发出越来越多的质疑。这种情况下,这些美国政客不断编造各种主观推定的谎言试图误导美国民众,现在又试图煽动意识形态对立,这完全不合逻辑。放眼世界,意识形态分歧并不必然妨碍国家间的经贸、产业、科技合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