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2019年一季度中国外贸总体平稳 结构继续优化
  • 2019年一季度中国外贸总体平稳 结构继续优化

    时间:2019-05-24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有关单位今天(24日)发布报告称,2019年一季度,中国外贸总体平稳,结构继续优化。此外,报告认为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性更强、风险挑战更多。

    此次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9年春季)》(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对国民经济贡献进一步增强。2019年一季度,中国外贸总体平稳,结构继续优化。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平稳是指速度,优化是指结构。世界经济出现了放缓的迹象。贸易保护主义现在是越来越抬头,同时,国际产业分工有转进中国的,也有转出的。所以外贸面临的压力比较大。但是我感觉,我们的各种措施比较得当。比如进一步增加自由贸易试验区,着手‘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这些建设积极推动了外贸。”

    《报告》认为,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性更强、风险挑战更多。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一些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实现外贸稳中提质的发展目标还需付出更多努力。而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持续巩固。随着支持外贸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各项举措不断落地,政策效应将会持续显现。

    《报告》指出,商务部将继续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实,深入实施贸易强国行动计划,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向中西部转移,优化进口结构,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外贸稳中提质。白明表示:“从贸易方式的角度讲,一般贸易占比进一步提升,体现出外贸竞争的新优势更多,像技术、品牌、服务、标准这一些列的新优势。另一方面,加工贸易的占比相应减少。同时还要注意到,各种贸易的新形式、新业态发展的形式比较好,比如市场采购、跨境电子商务,不断优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