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全国“最美家庭”有何秘诀?2019年首场“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在京揭晓答案
  • 全国“最美家庭”有何秘诀?2019年首场“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在京揭晓答案

    时间:2019-05-25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4日,由全国妇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2019年首场“梦想启航――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在京举办,最美家庭代表分享幸福秘诀。(全国妇联供图)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刘乐)由全国妇联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的活动已经举办了六年,涌现了大量最美家庭。这些最美家庭有什么相似的秘诀?24日,由全国妇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2019年首场“梦想启航――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在京举办,邀请最美家庭代表来到现场“现身说法”,分享最美家庭的“秘密”。

    《新春佳节话家风》是何方静家庭的一本家书,凝聚的是他们家从1998年到2015年家庭座谈会的精华,翻开家书,目录里是家庭座谈会的讲话稿,一直持续了24年。何家家庭座谈会的传统源自何方静25年前的一次回村经历,当时他刚退休,春节期间到村里拜年时发现,家家户户不是在大吃大喝就是在打牌打麻将。老人觉得这样的风气不能蔓延下去,于是就从自己的“小家”做起,每一年春节,家庭成员都会聚在一起谈得失,谈工作,分享为人处世的心得体会……

    1998年春节的主题是“子女个个都要成为有用之才”,2004年春节是“学生要树立理想”,到2009年则是“如何做人做事”……此外,何方静还动员全家人20余年来拿出120多万元修路助学济困。在他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何氏助学基金和何氏教育基金的行列中来,10多年来,共帮助和激励160余名学生圆了大学梦。

    如果说何方静的家风是“勤俭助人”,那欧阳湘萍家庭则是低碳环保的忠实实践者。

    “西瓜皮、苹果皮,还有果核,都可以拿它做酵素!”在欧阳湘萍的家里,瓜果梨桃几乎全部用来自制酵素。抽油烟机里的废油加上烧碱,也被欧阳湘萍用来做成了肥皂。欧阳湘萍还在阳台养了几只鸡,吃掉了所有剩菜叶,厨余垃圾几乎做到了零排放。“一个人的力量小,很多人的力量就会很大,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子孙会因为我们现在的这些举动而受益。”

    在活动现场,这些来自刚揭晓的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的部分代表们分别从习惯、坚守、承诺等方面,以亲身经历分享了各自传承的“家风”。如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曾佑志,在同为党员干部的妻子多年支持下,长期坚持在艰苦地区从事扶贫工作,将“止于至善”的家风代代相传;中央和国家机关柳怀祖一家三代从事科研工作,传承家国情怀,同心共筑科技强国梦;重庆杨志刚一家三代党员干部,为人民为国家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将忠诚镌刻进家族骨血等……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表示, “梦想启航――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作为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弘扬良好家风的有效载体,先后走进社区、学校、企业、贫困县,引领更多家庭崇德向善。今年的巡讲活动首先走进中央和国家机关,促进领导机关的党员干部既律己修身管好自己,又言传身教管好身边人,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

    据记者从全国妇联了解,首场巡讲活动后,全国妇联还将赴宁夏、青海、辽宁、吉林等省区市继续开展“梦想启航--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各级妇联巡讲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